2007年,安徽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全国率先实施民生工程。省政府成立民生工程协调小组(后调整为领导小组),省财政厅成立民生工程办公室,承担有关民生工作牵头职责,协调推动民生工程实施。

2007年至2019年,民生工程项目数量从12项逐步增加到33项(累计实施74项),资金投入达7954亿元,惠及全省7千万群众,人均受益1万多元。民生工程具有目标可量化、实施有抓手、项目可考核、结果能追溯的特点,已成为安徽保障改善民生最有效的制度安排、最具特色的工作品牌,探索了一条用项目化手段、工程化措施解决民生问题的新路。人民群众广泛欢迎,社会各界关注支持,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也予以肯定。

2020年,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思路,遵循“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对接需求、科学调整,精准管理、提质增效”原则,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来的公共卫生、社会治理等短板,在有序进退、统筹优化的基础上,继续实施33项民生工程。与2019年相比,新增3项,完善5项,调整和退出3项,继续实施25项,聚焦短板领域、精准高效实施、强化资金保障、巩固建后管养、完善绩效评价、压实各级责任,以重点民生工程实施为抓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七有”目标,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努力增进民生福祉,确保33项民生工程政策落地生根,真正把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与2020年民生工程具体项目相比,退出4项、新增6项、调整实施8项、继续实施19项。

2022年,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创新民生工程建设模式,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扎实推进20项民生实事。

          标识以“民生”的“民”为基础进行设计,其中巧妙融入了 “心形”、“飞舞的绸带”及“初升的朝阳”等设计元素。“民”字体现省委、省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致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坚定理念;“民”中的“心形”体现政府用心办好民生工程,着力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的美好心愿;“飞舞的绸带”象征民生工程是政府与群众的沟通纽带,体现民生改善后人民群众的欢欣愉悦;整体圆形似“初升的朝阳”,并以红色作为基础色,寓意阳光、温暖,体现普惠民生、建设美好安徽的光明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