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县:“五个着力”推动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5-17 08:10 来源: 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作者:民生办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为进一步适应新时期老年教育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萧县通过“五个着力”促进规范化管理,积极开展“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推动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

建章立制,着力谋划老年教育新发展。全县老年教育工作已纳入教育部门主要议事日程,23个乡镇老年学校、94个村居老年教学点分别成立了由党政领导或教育分管领导为组长的组织机构,选派热心老年教育工作的退休同志作为常驻负责人。制订了各类教学工作计划,完善了各项管理工作制度,开设了老年朋友喜闻乐见的系列课程,做到了老年教育有阵地、有牌子、有规程、有内容,初步搭建了萧县老年教育体系框架。

强化宣传,着力增强老年教育影响力。全县各级各类老年教育机构主动作为,积极宣传老年教育重要性。“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实施以来,共展示横幅425条、电子屏223个,发放“小手拉大手”、告老年朋友一封信近10万封,张贴海报5000余张。积极举办书画展览、才艺表演等,组织广大老年人参加乡镇、村居文化部门开展的各类文体活动,努力营造社会各界关注老年教育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老年教育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搭建平台,着力扩大老年教育覆盖率。通过整合“互联网+老年教育”资源,建立学习微信群、构建“网上学堂”平台,将老年远程教育与现场教育相结合,开放乡镇文化娱乐场地、农民书屋等,充分发挥现有设施设备等资源的利用价值,为基层老年学员提供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学习支持服务,使优质老年教育资源重点向乡镇老年学校和村居教学点延伸,着力缓解基层老年教育资源供给能力不足、老年人上学难的问题。

保障师资,着力提升老年教育教学质量。为了解决全县老年教育师资短缺问题,县政府严格执行选聘标准,经过“阳光选岗”,首次试点政府购买服务招聘老年教育教师17名。同时,把志愿者教师、具有专业知识的相关人员纳入老年教育师资库储备。建立健全教师管理考核制度,通过师资培训等方式,不断优化教师队伍、增强师资力量,提高教师技能水平,着力提升办学质量。

改善条件,着力开拓老年教育新局面。一些地区的老年教育工作起步较晚,面临场地、资金、设备、人员等各类问题。萧县各级各类老年教育机构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积极同当地政府、村居联系开展老年教育教学活动。很多乡镇依托文化站,通过撤并学校校园、村文化书屋、活动室等途径,为老年教育教学解决“屋子”问题。在资金紧缺的情况下,一些乡镇开源节流,通过县政府拨款、企业赞助、自筹等方式解决“票子”问题。县政府为23个乡镇的老年学校添置了电脑、投影仪、打印机等设备,缓解了“机子”问题。通过扩充办学场地,加大资金投入,增添教学设备,有效改善办学条件,逐步提升办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