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县“三计划”建县域一体化“强质”安心托幼

发布日期:2023-05-08 08:06 来源: 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作者:民生办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砀山县在完成年度新建托幼机构和新增托位等硬件任务的基础上,建好县域优秀教研骨干队伍,做好县域联片教研工作,发挥自强发展作用;做好民办园人员培训工作,规范民办园办园行为,提升民办园保教质量;积极与发达地区结盟,优化内在发展机制,激发内生动力,把“安心托幼”向“强质托幼”提质增效。

一是实施教研自强计划,推动城乡托幼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砀山县积极挖掘县域内名校、名校长工作室、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创新力,组织多主题、多课题的教研活动以自强素质。实施“常规保教”的联片教研计划,县内2所省级一类幼儿园和5所市级一类幼儿园平均牵头联片5-6个学区,带领全县其他134所公办幼儿园、104所民办幼儿园,有计划、定期开展保教送课下乡活动、保教示范课、集体备课活动、最新保教理念和保教技术交流学习、游戏研发等教研活动,助力全县保教队伍立足保教业务实际,发现问题,找出差距,启发方法。实施“宿州市名校长工作室”领航计划,3月2日—3日,宿州市名校长仇素允工作室面向仇素允工作室成员幼儿园、全县镇中心幼儿园开展自主游戏专题培训活动,提升教师组织户外游戏活动的水平和质量;4月20日,宿州市名校长仇素允工作室及其成员幼儿园到良梨面向城东片区幼儿园开展“童语同音”送课送教活动,从规范语音和生动表达两个方面对广大农村幼儿园保教员进行指导,激活了县内有效教研机制,积累了优秀教育教学案例,迸发了智慧绽放的创意。

二是实施跟岗践习计划,推动公民托幼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补齐县域民办幼儿园尤其是镇村民办幼儿园在办园、治园、教师队伍建设、保教能力、教研、校本游戏项目研发等方面的短板,砀山县实施民办幼儿园“跟岗培训”计划。实施县域内“以民带公”跟岗培训计划,选派第一批40名乡镇民办幼儿园园长及业务骨干,到砀城第一幼儿园等5所城区公办园跟岗学习,接受以教研活动组织、教研内容设计、校园文化建设、集体教育活动、游戏活动、生活活动等为内容的处方培训;实施省域内“基地委培”跟岗培训计划,选派32名民办幼儿园园长及业务骨干到合肥幼教集团跟岗学习,接受以园本课程故事编绘、组织阳光体育活动、卫生保健管理、园本教研活动、晨间活动、早操活动、班级游戏活动与情绪管理等为内容的处方培训。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结业考核,72名参培人员均取得了良好以上的成绩,树立了民办园以幼儿为本的保教理念,提高了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教育政策的能力。

三是实施结盟学赶计划,推动县域托幼跨越式高质量发展。鼓励县内幼儿园积极融入长三角,积极与发达地区幼儿园共建,以推动砀山托幼实现“站在巨人肩膀上”的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深化与杭州市西湖区的联盟共建。在杭州市西湖区与砀山结对帮扶的框架内,杭州市西湖名苑集团与砀山县砀城第一幼儿园、杭州市西湖区立新学前教育集团与砀山县幼儿园、杭州市西湖区紫荆幼儿园与砀山县西城幼儿园等联盟共建,为砀山托幼打开了融入长三角的新局面。深化与省会等教育发达城市的联盟共建。砀山县砀城第三幼儿园与合肥市双岗幼儿园教育集团结对,近期砀山县以合肥幼教集团为培训基地培训砀山民办幼儿园园长或骨干教师等,为砀山托幼学比赶超发达地区拉开帷幕。

砀山县正立足实际,把新建与扩建相结合以提高幼儿园托位供给能力,把县内教研与跟岗培训相结合以提高幼儿园托幼保教能力,把县内联片与区域联盟相结合以提高幼儿园托幼创新能力,建县域一体化高质量“安心托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