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多举措培育基层文化人才队伍 高赋能建设基层文化服务体系

发布日期:2024-03-20 11:43 来源: 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作者:宿州市民生办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宿州市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着眼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文化赋能作用,不断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促进更高水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夯实基层人才队伍,延伸公共文化服务触角。全市累计招募培育乡村文化带头人131名、专兼职文化管理员1654名,全市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已组织成立了艺术团、歌咏队、广场舞队等文艺团队1233支。萧县孙圩子镇综合文化站祖传圣入选2023年度全国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支持项目和资助人员名单,这些文化人才长期扎根基层,带动了基层文化活动开展,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促进了乡村文化振兴,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动力。

二是丰富文化产品供给,拓展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指导村(社区)组建戏曲、书画、广场舞等各类文化志愿服务队伍170余支,队员超过2000人,推进群众文化活动高频次、高质量开展。截止目前,共组织开展举办“我们的节日-欢欢喜喜过大年”、县区春节联欢晚会、嗨购年货节、古会民俗展演等大型系列文艺活动百十余场,其中乡村村晚12场,民俗展演54场。萧县孙圩子镇程蒋山村乡村村晚入选全省2024年春节期间“村晚”示范展示名单并于1月29日下午正式开演,为基层广大群众提供优质的精神文化服务,有效助力了基层文化事业发展。

三是拓宽人才培养渠道,着眼不同群体文化需求。举办泗州戏、唢呐、书画、讲解员、农家书屋管理员培训班等各类专题培训班活动5次,不断提升基层文化队伍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积极落实“文化旅游人才培训计划”,培育出了省级重点乡村旅游村、慧佳农业、小宋梨园、碧云天农家乐等多家单位乡村旅游管理人才20余位,进一步提升了文旅行业服务技能和服务品质,加强文旅人才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