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璧县游集镇:老年学校“三大课堂”构建老年教育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4-03-08 16:38 来源: 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作者:宿州市民生办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近年来,灵璧县游集镇老年教育学校坚持政治立校原则和“学、乐、为”相结合的办学方针,积极践行“学养结合、康乐有为、服务为先、创新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和服务社会“三大课堂”相结合,着力提高规范化办学水平,打造特色课程展示平台,弘扬社会正能量,有力推动了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

以第一课堂“老有所学”为基础,提高老年教育学校规范化办学水平。第一课堂是老年学校的传统课堂,也是老年学校传授知识和技能的主要渠道。一是课程设置注重适应老年人特点。把兴趣类、实用类、健康养生类、娱乐类、知识类等融为一体,充分满足老年群体多层次、多元化的学习需求。目前,学校设有乐器、书画、舞蹈、健康养生、戏曲、手工制作等10个线下专业班和“徐平直播”“传化讲堂”“文化夜宵”三个线上远程教育课程;二是专业设置注重层次性。根据老年学员基础条件,同一专业学科设基础班、提升班、高级班,供不同需求水平的老年人选择;三是教学内容注重适用性。结合本地实际自主编选校本教材,既能体现地方特色和系统性,又能突出实用性,易于老年人学习,满足老年人的实际需要;四是教师选聘注重专业性。通过合作办学、招聘志愿者等形式,选配专业素质高、责任心强、热爱老年教育事业的教师,目前有兼职教师10余人。

以第二课堂“老有所乐”为重点,打造老年教育特色品牌。第二课堂是老年人老有所乐的重要平台,是第一课堂的延伸。一是注重思政课教育。通过组织师生参观革命烈士陵园、红色村史纪念馆等红色基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老年学员增强党性观念,坚定崇高信仰;二是注重老年学员身心健康教育。健康养生知识专题系列讲座通过每周三开播的“徐平直播”远程教育平台实现。智慧助老、防诈骗讲座、心理辅导通过“传化讲堂”“文化夜宵”等线上直播活动,丰富老年人课外知识,为老年人身心健康保驾护航;三是注重丰富校内外文化活动。除定期举办老年学员书画展、广场舞大赛、文艺汇演等学习成果展示活动外,学校还积极与镇关工委、综合文化站、司法所等单位协作,组织老年学员参加戏曲下乡、学雷锋日文艺宣传走进敬老院、暑假专题防溺水知识宣传等活动,为老年学员搭建展现才艺的广阔舞台。

以第三课堂“老有所为”为载体,弘扬老年教育社会正能量。第三课堂是老年学员学有所用、学有所为的重要载体。积极为老年学员融入社会、服务社会、发挥余热、实现价值创造有利条件,引导他们踊跃参与和支持各项社会事业。去年以来,聚焦高质量发展、乡村文化振兴、基层社会治理、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推行“老年学校健康志愿服务”模式,有30多名健康志愿者主动参与“以德治村”乡村振兴战略,为游集镇高质量发展点赞喝彩,增添正能量。学校健康志愿者到各村老年教育学习点为老人们举办健康知识讲座20余场,让老人全面系统地了解中医养生和相关健康知识,树立健康生活新理念,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志愿者们还主动扮演文明创建督导员的角色,深入各村、社区发放防溺水宣传单,通过防溺水知识宣传活动,让孩子们牢固树立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意识,增强了防范溺水安全事故的自觉性;戏曲班的学员们还开展了送文化、送演出进社区、进养老院等活动,寓教于乐,充分展示老年学员银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