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文明菜市行动托起暖心“大民生”

发布日期:2023-05-17 08:17 来源: 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作者:民生办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5月4日,在泗县泗城镇彭铺社区街道菜市场建设现场,1200平米大棚的配套设施正紧张施工中,预计5月底将建成并投入使用。

此前,这个农村的小集市地处S303省道边上,过往的车辆非常多,不仅造成交通拥挤,还存着着严重的安全隐患,同时也极大地影响了城市文明形象。今年,借助文明菜市暖民心行动,泗县将彭铺菜市改造纳入文明菜市暖民心行动项目,投资150万元,在省道路南50米处,新建了一家菜市场,让群众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吃得更放心。

新建的菜市场划分为生鲜区、果蔬区等不同分区,设有标准化摊位台,摊位下水电管网配套齐全,周边还配套建有公共厕所和停车场。建成后,每个摊位将按照惠民的价格租给相关的租户,收取的相应费用将用于菜市场卫生保洁和管理工作。同时,在菜场的东西两头留有时令农副产品临时摊点,便于群众自产自销自己的农产品。项目实施以来,得到了当地老百姓及摊主的一致认可和大力支持。

彭娟在街道上摆摊卖干货近二十年了。她每天早上四点多钟就要赶来,生怕抢不到摊位。遇到过往的大的车辆还得移动摊位让行,顾客停留时间也是很短,快买快走;遇到阴雨天还不能出摊;逢年过节进的货物品类多,但由于摊位有限还摆不下……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像彭娟这样的摊主。

“等到菜市大棚摊位建好后,我第一时间搬到那边去。那边不仅干净舒适,水电还都齐全,阴晴天也能正常出摊做生意,这样生意就好做多了。”彭娟喜滋滋地说。摊位租下来后就是属于自己的,不用再去争抢,顾客买东西在摊位前也能“站住”了,自己在这个市场上也能“站稳脚跟”。

据了解,泗县今年计划完成1个城区菜市场和10个镇村文明菜市场的点位建设、改造、提升任务。截至4月底,西关朱桥菜市场和瓦坊镇王集村、丁湖镇索滩街、运河街道大季村、刘圩镇四山街、黑塔镇小梁村、屏山镇老山街6家菜场(农贸市场)均已完成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