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五个到位”为双节市场价格平稳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3-10-07 15:43编辑:市价格监测中心 来源: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号:阅读:

宿州市发展改革委组织部署双节期间价格监测“五个到位”举措,扎实做好与群众生活、节日消费密切相关的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监测工作,积极助力节日期间市场价格平稳运行。

一是市场行情巡查到位。为及时掌握节前市场价格和供应情况,市发展改革委分管领导带队赴四县一区开展重要民生商品、月饼等市场巡查,并联合市场监管局进行节前市场价格检查,进一步稳控市场价格秩序;节日期间组织人员深入农批市场、大中型超市、客运站、景区、星级酒店等开展每日市场巡查,密切关注重要商品市场供求和价格动态,准确了解客运、景区、酒店住宿等价格执行情况。

二是数据采集质量到位。与各监测点人员及时沟通,坚持实地采价、认真汇总、周密审核、按时上报的原则,做到数据报送真实、准确、完整;并把汇总数据分别与2019年、2022年中秋、国庆节同天、同阶段监测数据逐项对比,反复查看,认真分析,严把监测数据质量关。

三是价格预警分析到位。加强监测分析预警,强化对价格走势分析研判,找出影响价格数据变化的主要原因,总结出当前新趋势、新热点,及时捕捉苗头性、倾向性和趋势性问题,严密防范市场风险。两节期间,我市共上报省发展改革委、市委市政府10篇价格监测信息,为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及时掌握市场情况提供了准确、详实的数据支撑和决策参考。

四是稳定市场预期到位。认真做好价格信息服务工作,关键时段及时发声,《双节临近,粳米、猪肉、鸡蛋……价格平稳 》、《宿州市积极开展中秋、国庆节前市场巡查工作》和“惠民菜篮子”惠民让利信息均通过政府网站和国家、省级、市级媒体广泛发布,着力引导和稳定市场预期,有效回应群众关切。同时,密切关注舆情问题,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五是监测值班值守到位。严格落实节日值班值守制度,制定节日期间价格监测值班表,全体监测人员保证24小时通信畅通,对于易引发舆情的线索立接立转、即接即办,以便采取措施有效化解。如出现市场价格重大波动或出现异常变化,确保第一时间向党委政府和上级价格主管部门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