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宿州市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以案释法——吊车司机违法操作致电网受损,被行政拘留

发布日期:2022-12-26 15:01编辑:发改委站管 来源: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号:阅读:

一、案例简介

“线下吊装很危险,真的不能冒险作业。”2022年11月10日上午,湖北黄石居民叶某在拘留所懊悔地说。这是湖北省黄石市一起吊车因违法操作致电力设施受损被拘留的案件。

10月2日,国网武汉黄石供电公司员工在进行线路巡视中发现,位于武汉黄石市某房地产公司在220千伏塞泥线线路保护区内平整场地,并在导线侧10米内进行吊装作业,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当日,国网武汉黄石供电公司即向施工方下达了《安全隐患告知书》,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告知24小时接受涉电安全咨询,并明确指出220kV架空线路保护区15米范围内严禁施工作业,随即在现场设置警示标识牌,同时在钢管杆上涂刷警示标语。

10月4日上午10点多, 叶某驾驶一辆长臂吊车在某房地产工地施工时,因吊车吊臂距离上方高压线过近,导致220千伏塞泥线出现故障跳闸。这是黄石市西塞山电厂输往黄冈的一条跨区域主干线,线路跳闸给两地电网造成较大影响。

接到故障报告后,湖北黄石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员工迅速赶到现场,发现叶某驾驶的牌照为“鄂A”的吊车停在线路旁,吊车的四个轮胎当场被高压电击穿,吊臂有明显放电痕迹。所幸司机叶某没有受伤。叶某当天工作不在施工方计划中,属临时性施工行为。该施工未经电力管理部门许可、也没有采取任何安全措施,盲目进入架空线路保护区违法施工,在施工过程中忽视吊臂与高压线的安全距离,导致220千伏线路发生接地跳闸。事后,叶某吓得连续几天失眠。

黄石西塞公安分局经过现场调查取证,认定吊车司机叶某在没有办理电力行政许可的情况下,存在违法违规操作,使吊车的吊臂伸到了高压线的安全距离内,导致高压线接地跳闸。警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三条第一项之规定,决定对该肇事司机叶某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

二、以案释法

(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三条第一项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盗窃、损毁油气管道设施、电力、电信设施、广播电视设施、水利防汛工程设施或者水文监测、测量、气象测报、环境监测、地质监测、地震监测等公共设施的。

(二)故意破坏或者过失损坏电力设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一十九条的规定定罪处罚:

1.造成死亡1人以上,或者重伤三人以上或者轻伤10人以上的;

2.造成重大停电事故或者重大火灾事故的;

3.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城市20万元以上、农村10万元以上;

4.严重损害国家声誉或者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

5.致使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经济损失或其他情形。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第五十四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需要在依法划定的电力设施保护区内进行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作业时,应当经电力管理部门批准并采取安全措施后,方可进行作业。

三、案例思考

目前,宿州市正处在城市大建设时期,全市各类工地有3000个左右,涉及电网输配电线路及配电电缆的施工外破隐患点近500个。部分施工单位为抢工期抢进度,在未办理电力行政许可和采取安全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违规冒险作业、野蛮施工,导致电力线路受损引发跳闸停电事故。有的单位或个人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随意开挖、顶管、吊装、植树等,对电力线路构成严重威胁。根据统计,2022年宿州市因施工外力破坏造成电网输配电线路跳闸的次数占全市输配电线路跳闸总数的近6成,严重影响宿州电网的安全运行及人民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用电。

近年来,宿州市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办公室与宿州市公安局强化警企联动,增强电力设施保护工作协同力度。宿州市电保办还积极开展防外破宣教培训, 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与在宿施工企业互访,共同举办防外破培训班,采取集中宣传、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面向广大市民开展宣教培训,有效增强了电力设施保护工作力度,确保宿州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四、社会呼吁

(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和国务院《电力设施保护条例》有关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需要进入电力设施保护区进行施工作业,必须报电力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在进场施工前依法办理电力行政许可,落实可靠的电力设施安全防护措施。

(二)日常大家看到的高压输电线路多为黑色,大多数人误以为这些高压输电线路是有绝缘层的皮线。其实,这是导线表面在强电场下吸附了灰尘和铝丝氧化的结果。

(三)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第五十三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依法划定的电力设施保护区内修建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建筑物、构筑物;不得种植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植物;不得堆放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物品。在依法划定电力设施保护区前已经种植的植物妨碍电力设施安全的,应当修剪或者砍伐。

(四)物体距离输电导线过近时,电压能够击穿空气对临近物体放电,施工机械的任何部位必须与高压输电导线保持6米以上距离。

(五)供电公司免费提供24小时涉电快速抢修服务,联系电话:0557-3072222。

 

                                                                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宿州市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办公室         

 

宿州市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信访投诉电话:0557-3045110,0557-3020100。

地址:宿州市埇桥区芳园路50号宿州市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