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宿州市多措加强粮食应急保障能力建设

发布日期:2023-02-27 11:05编辑:粮食和物资储备科 来源: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号:阅读:

近年来,宿州市坚决贯彻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紧扣宏观调控、稳定市场、防范化解突发粮食事件、提高国家粮食安全目标,大力推进粮食应急保障能力建设,不断提升保供稳价水平。

    加大基础投入,优化保障功能。市委、市政府把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列入“粮安考核”重要内容,并要求逐年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市发展改革委印发《宿州市粮食应急保障企业管理实施细则》,提出对改善应急设施、保证运行维护等给予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市、县(区)粮食和储备部门积极施策举措,2022年共自筹和争取财政资金1748.2万元,重点加强仓储设施改造、设备器具配置、信息化管理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粮食应急效能。

统筹规划布局,完善保障网络。根据新形势下粮食应急供应要求,充分整合现有资源,合理布设应急加工、储运、配送和供应网点,努力建成覆盖全面、环节衔接、高效应对、供给有力的应急体系。目前,全市确认粮食应急供应网点186个,日供应能力1.8万吨;应急加工企业23家,日加工能力0.8万吨;应急储运、配送企业30个,日运输能力6.9万吨,能够有效满足应急保供需求。

充实粮食储备,稳固保障底板。我市按照省有关部门规定,统筹城乡常驻人口等,逐年适度增加政府粮食储备,筑牢应对突发粮食事件第一道防线。目前,我市建立的市、县(区)级政府粮食储备、食用植物油储备分别完成省定2022年度任务的156%和200%。同时,建立了一定规模的市、县(区)级社会责任粮食储备,随时确保政府应急调用需要。

组织培训演练,积累保障经验。为切实增强应急处突能力,更快适应实战要求,2022年,全市举办应急知识和实操业务培训班8期,参训人员达到386人次;模拟粮油市场价格发生异常波动等情况,组织开展各层级应急预案演练7次,全面展示监测预警、启动预案、应急响应、应急终止等内容,达到了熟悉流程、科学应对、锻炼队伍、保证打赢的目的。

强化监督管理,压实保障责任。粮食和储备行政管理部门认真审核粮食应急保障企业资格条件,详细登记备案,签订《粮食应急保障协议书》,明晰权利、责任、义务,统一颁发牌匾,便于社会监督。坚持不定期深入企业检查指导,宣解政策规定,协调解决困难,引导增强责任观念,自觉践行契约精神,积极完成粮食应急时各项保障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