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我市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扎实推进

发布日期:2021-10-12 17:34编辑:国民经济综合规划科 来源: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号:阅读:

我市持续强化落实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若干措施“1+1”政策和细则,强化“五有并轨”“三权保障”,推动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着力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新增落户城镇农业转移人口近11万。

一是持续优化“一站式”服务。全面放开城镇落户条件,持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取消城镇落户一切限制,凡市内农业转移人口要求落户城镇的,凭《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和本人书面申请即可办理。深化“互联网+”户政服务,建立“一站式”服务专窗,对符合政策、材料齐全的,5个工作日内办理办结,办结后1个工作日内反馈,实现“让部门多跑路,让农民少跑腿”。

二是全面落实“三权不变”。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确保农业转移人口原享有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宅基地使用权及其地上房屋所有权,以及派生的征地补偿权、惠农补贴享有权,在户口迁移城镇后依法保持不变,切实打消农民落户的后顾之忧。全市共成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1262个,确认集体成员身份565.15万人,发放股权证书154.85万户,有效维护集体收益分配权。农村土地确权颁证整市推进试点工作扎实有序,发放确权证书116.01万户,占农户总数的98.4%,切实做到“确实权、颁铁证”,有效维护农民群众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合法权益。

三是精准保障“五有并轨”。农业转移人口与城市人口在促进创业就业、增强教育保障、完善住房供应体系、提供医疗卫生保障、健全养老服务体系等方面实行“五有并轨”,实现城乡权利“双享受”。深化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畅通入学渠道,确保一样就读、一样升学、一样免费“三个一样”,全市适龄随迁子女12393人全部在城区学校就读;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保障房1.08万套,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62所,主城区和县城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8所,缓解主城区及4个县城学位及学前教育资源短缺压力。对农业转移人口中符合公租房租赁补贴保障的进行实物配租或发放租赁补贴,严格兑现转移就业服务补贴、来宿人才就业补助、购房契税补贴等系列优惠政策,扎实开展农业转移人口免费创业培训、技能培训,让进城农民就业有岗位、创业有出路、收入有来源,安心扎根城市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