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宿州市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发布日期:2020-09-01 16:03编辑:国民经济综合规划科 来源: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号:阅读:

宿州市将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作为提升城镇化水平的工作重点和关键举措,落实市政府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若干措施(试行),持续优化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一站式”服务,2020年上半年,全市新增城镇人口6.7万人。全面盘点今年上半年新型城镇化工作开展情况,形成典型案例材料报省发改委。着力增强城镇承载能力。上半年,240项城乡建设重点工程,开(复)工建设195个项目,开工率81.3%;累计完成投资149.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9.8%,基本上与去年同期建设进度持平。加快乡改镇等城乡属性调整工作。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购房契税补贴实施细则(试行)印发实施,对农业转移人口在主城区购买首套商品住房、办理不动产登记证并落户,对缴纳的契税给予全额财政补贴。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加快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通知》中,灵璧县入选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近期,根据省发改委通知要求,开展县城城镇化建设摸底工作,全面掌握近两年来各县人口、财政收支、城镇化建设短板弱项、资金需求及用地需求、争取上级资金和用地指标等情况。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就业创业。充分发挥特色小镇新型城镇化及创新创业载体平台作用,积极推动砀山马术、宿马智能终端等申报第四批省级特色小镇。贯彻落实“稳就业”工作方案,开展“2+N”公共招聘、“接您回家”等系列活动,统筹抓好农村转移劳动力等各类群体就业,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7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4.8%。2019年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43.96%,同比提高1.2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在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中,位居全省第7位,较2018年提升1个位次。

下一步,宿州将以灵璧获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示范县为契机,落实国家、省2020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加快县城补短板强弱项。强化规划统筹,研究修编《宿州市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明确新型城镇化2020-2035年远景发展目标。由公安部门牵头,充分发挥“一站式”服务平台作用,促进农业转移人口等非户籍人口在城市便捷落户。继续施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定期报告制度,健全动态监测、跟踪分析、定期调度制度,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协同解决农业转移人口随迁子女入学等具体问题。加快乡改镇等行政区划调整,定期会同市委督查办加强对政策落实情况的督查指导,进一步提升新型城镇化发展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