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砀山县锚定目标聚力答好“民生卷”

发布日期:2024-03-04 20:45编辑:发改委站管 来源: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号:阅读:

2023年砀山县锚定目标,全面细化目标管理,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狠抓政策落实和工程进度,全面完成10项暖民心行动和50项民生实事年度目标任务。

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城区教育布点不断优化,通过新建、改扩建幼儿园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990个;新增19所幼儿园开办托幼一体化服务,新增托位380个,新增托育机构1所,新增托位126个。积极开展困难学生资助,2023年,砀山县完成资助学前、义务、普高、中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37761人次,发放资助金3629.07万元。全县180所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51629名学生享受到“营养餐”,营养改善计划学校覆盖率、学生受益率均达到100%。

畅通交通基础设施,更加便利群众出行。全县新增停车位7087个,其中公共停车位1851个,城区新增城隍庙便民停车场、皇城御街停车场、民族中学西侧路北停车场三处,乡镇新增便民停车场11处。坚持把“四好农村路”与和美乡村建设、乡村旅游规划等统筹结合,大力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及“提升工程”,为实施乡村振兴夯实基础。实施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约26.949公里;实施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17.184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养护工程135.044公里。

提升医疗保障水平,改善群众就医环境。开通门诊慢特病线上申办渠道,试行部分慢特病病种享受“免申即享”和“即申即享”待遇。开通自行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异地就医“自助备案”。2023年,砀山县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特病病种申请鉴定线上办理职工43人,居民366人,合计409人;慢特病保障待遇“免申即享”23人;共审核通过32157人次,在外地享受就医直接结算。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确保实现共享发展。砀山县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成23个城乡老年食堂(助餐点)并陆续开展运营。探索发展“嵌入式”机构养老模式,选取砀山县南苑社区养老服务分中心开展试点工作,自试运营以来,为社区内老年人提供机构照护、短期托养150人次、助餐服务385人次、上门照护服务210人次,有效满足了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需求,让更多老人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优质养老服务。积极开展就业援助工作,及时对辖区内登记失业人员进行跟踪指导和帮扶就业,为重点群体提供个性化、定制化帮扶服务。2023年以来,共培训家政6900人次;培育高素质农民450人;开展线上线下“2+N”招聘会482场;“点对点”推送就业政策服务信息,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岗位推荐等就业服务,服务企业4675家次,达成就业意向人员7070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