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萧县坚决扛起稳住经济大盘担当 全力抓项目促投资稳经济

发布日期:2022-07-14 17:13编辑:重点项目推进中心 来源: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号:阅读:

今年以来,萧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重点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对冲经济下行压力,转换路数、改变打法,鼓足信心、卯足干劲,打造全生命周期项目服务体系,努力走出一条“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的新路子。

一、抢机遇、盯政策,聚焦聚力抓好项目谋划储备

萧县始终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压舱石”,持续凝聚“项目为王、项目至上”的强烈共识,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大动力。2022年列入省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17个,其中战新产业等制造业项目55个、现代服务业等市政设施项目50个、交通等基础设施项目8个、农田水利项目4个。一是抢抓机遇谋项目。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等战略机遇,聚焦新基建、民生工程和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谋划项目189个,总投资530.2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95个,总投资474.7亿元。二是紧盯政策储项目。密切跟进后疫情时代国家政策导向和投资方向,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措施,从早从快研究对接、吃透用好用足政策,积极争取基础设施、农林水利、乡村振兴、教育、卫生、文化等中央和省市上级部门项目资金,持续做大项目“盘子”。上半年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投资项目7个,总投资3.97亿元,获批申请中央预算内资金3479万元。申请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9个,总投资90.14亿元,已发专项债券金额15.16亿元。三是马不停蹄引项目。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聚焦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和未来产业,依托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以商招商等形式,加快引进一批强链补链延链的优质项目,上半年共招引项目30个,总投资164.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0个。四是大干快上抓项目。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全面提振“大干快上”工作状态,落实“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工作要求,大干产业、快上项目。今年以来,共招引推进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7个,其中二季度开工的林平纸业三期项目总投资22.62亿元;三季度已开工的华企云谷工业制造项目总投资51.5亿元,计划开工的曲仙河产业示范园项目总投资10.3亿元;四季度计划开工的海螺绿色建材产业园机制砂骨料项目总投资10.1亿元。已签约正在组织要素保障,计划列入明年上半年省库的项目3个,分别为江苏国晟新能源公司总投资120亿元的光伏制造产业园项目、中广核安徽公司总投资60亿元的风光储新能源项目和宿州煤电(集团)有限公司总投资20亿元的大屯旗杆楼铁矿项目。

二、强要素、优环境,用心用情抓好项目落地开工

萧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目标导向,完善项目投资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快开工、早建设,切实提高项目开工率、转化率。上半年计划内已开工重点项目23个、开工率79.31%,储备项目开工5个、转化率13.89%;参加前两批省开工动员项目14个、总投资64.42亿元,开工率100%、纳统率100%。一是改进方式大力“帮”。严格执行项目定向分包服务责任制,建立健全重大项目“项目单位主办、要素保障组领办、领导小组会办”要素保障机制,推行“提前介入、数据共享、并联审批、主动帮办”四步工作法,,强化全程动态跟踪管理和全方位系统化服务,主动靠前为企业提供注册登记、用地预审、环评等项目审批办理服务,切实解决项目生成、审批、落地、建设、监管等环节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近期,萧县经开区智能制造产业园集中进行了土地招拍挂,17家企业拍得土地后,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即为企业办理好不动产权证,开启了“拿地即发证”登记新模式。二是优化流程全力“减”。全面推行“宿事速办”,持续深化“一屏通办”改革,加快探索“两个免于提交”落地,加快完善企业诉求“一口收办、闭环办理”机制,线上依托县政府网站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专栏开设“我有诉求”专窗,线下依托行政服务大厅设立“涉企服务专窗”,设立以来已帮助企业解决诉求89件。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全力压缩时限,用审批流程的“减法”为企业减负松绑,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三是纾困解难倾力“助”。认真落实《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举办企业家沙龙下午茶等暖企行动,畅通企业诉求渠道,实打实帮助企业减轻负担、渡过难关。上半年,举办企业家沙龙下午茶6期、企业家接待日3期,帮助淮海智能制造产业园、浙江汽配产业园40余个重点项目解决融资、水电气配套等问题诉求,华龙耐火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办理不动产权证等一大批企业急愁难盼问题得到解决。认真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和“优环境、稳经济”活动,县级领导共走访企业571家,收集问题435个,已全部办结。

三、扁平化、闭环式,高质高效抓好项目投产达效

聚焦亿元以上重点项目,推行扁平化、闭环式、全流程管理机制,持续推动重点项目快投产、早达效,不断做大投资量、实物量和工作量。截至6月底,省亿元以上项目全年计划竣工项目6个,已竣工项目2个、竣工率33.33%;累计完成投资70.21亿元,已完成年度计划的91.18%。一是“扁平化”管理。成立以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重点建设项目领导小组,设置1个办公室、10个专项工作组,常务副县长坚持每周召开全县重点项目工作调度会,重点项目推进中心负责日常推进工作,各项目单位和要素保障部门积极配合、协调推进,形成了职责明晰、运转高效的指挥体系。今年以来,累计召开调度会18次,进行现场观摩16次,深入一线看建设、听汇报、解难题、督进度。二是“闭环式”推进。严格执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跟到底”的推进机制,明确项目投资计划、责任主体、责任领导和牵头单位,从跟踪洽谈、到签约落户,、到开工建设、到竣工投产对重点项目进行闭环跟踪推进。三是“全流程”调度。建立重点项目“动态管理、定期通报、年终考核、严格奖惩”机制,全面推行“四督四保”,提醒约谈、倒排工期、倒逼目标,做到“日日现场盯进度、周周督查出通报”。今年以来,开展重点项目督查15次,下发督查通报15次,有力推动了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