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宿州市2023年反食品浪费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19 15:21编辑: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科 来源: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号:阅读:

一、总体情况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反食品浪费工作,印发《宿州市粮食节约行动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职责分工,聚焦全链条多环节开展节粮减损行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群团组织、行业协会和相关企业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相关规定,加强服务指导、强化宣传引导、推动社会共治、强化监督执法,勤俭节约、浪费可耻的社会氛围正在形成,反食品浪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二、建立专项工作机制

印发《宿州市发展改革委中共宿州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建立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专项工作机制的通知》,发挥专项工作机制统筹协调作用,研究部署重点工作,调度和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评估各领域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协调解决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初步形成了反食品浪费部门工作合力。

三、推进粮食节约减损

粮食和储备部门督促指导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积极发挥作用,推广应用新型绿色烘干热源技术,确保新收购粮食及时除杂、降水、颗粒归仓,促进农民减损增收。大力实施粮食绿色仓储提升行动,推动政府储备绿色仓储全覆盖。2023年共出库托市粮小麦5291.5吨,保管基本无损耗,出库托市粮稻谷4154吨,保管损耗降低0.63%,成交价格提高0.04元/公斤,节粮减损成效显著。按照国家要求,圆满完成粮食存储环节损失损耗调查工作。

四、遏制餐饮行业食品浪费

商务部门有效引导餐饮服务经营者提供分餐服务,督促经营者以显著方式提醒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开展餐饮品牌创建行动。发挥品牌示范引领作用,按照“钻级酒家”、“绿色饭店”和餐饮“老字号”的评选标准,成功推荐新禧万年、花开嫁日、宿马汇酒店申报宿州首批五钻酒家,宿州市明丽元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宿州市志勇后勤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宿州市埇桥区徽姑娘土菜馆)成功申报通过宿州首批绿色饭店。倡导绿色餐饮、加强职工培训等方面提出服务要求,进一步提升餐饮服务行业水平,引导餐饮企业(单位)自觉将厉行节约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全过程,主动减少一次性餐饮用品使用量,积极推广使用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的餐具,充分合理利用食材,杜绝资源浪费。

加强餐饮浪费监督指导。建立常态化工作推动机制、建立常态化检查督导机制、建立常态化宣传机制。深入大型餐饮企业进行反对餐饮浪费的宣传、提醒企业要在场所醒目位置张贴餐饮行业诚信公约,餐桌摆放公筷公勺和提示牌。特别是把制止餐饮行业浪费行为检查结果列为企业参评绿色餐饮企业、厨师技能大赛、享受支持政策等的重要评估条件。

市场监管部门召开餐饮外卖平台防范外卖食品浪费行政指导会8次,美团、饿了么等餐饮外卖企业和第三方合作公司驻宿州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要求网络餐饮交易平台企业严格落实网络交易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按照《电子商务法》和《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对平台内2000余户经营者信息进行核验、登记、建立登记档案,督促做好亮照、亮证、亮标工作,倡导平台建立正向激励制度,发挥平台示范作用,强化对平台内经营者、消费者的《反食品浪费法》等法律法规宣贯,每半月定期开展1次培训。加强对平台内经营活动的监测,防范并及时制止利用商品信息和广告宣传诱导超前消费、炫耀性消费、病态消费的行为,杜绝在网络餐饮经营中制作、发布、传播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等浪费食品的音视频信息。

五、加强公共机构餐饮节约

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根据《安徽省公共机构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表》,对全市公共机构开展反食品浪费评估工作,将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等内容做为年底考核任务,从评估结果上看,全市公共机构自评分均在90分以上。规范食堂标准。根据《安徽省公共机构绿色食堂评价细则》,市政务中心机关食堂成立领导小组,安装节能高效油烟净化设施,推广应用节能型灶具,安装保温门,提升能效降低损耗。加强日常巡查管控和定期压力测试,防止水“跑冒滴漏”。做好食品卫生安全、煤气漏泄、厨房火灾等应急预案台账,并定期组织演练。同时,通过实地查看等方式,已遴选市政务中心、市人民银行以及各县区机关食堂做为绿色食堂的预建设单位。在节能宣传周、世界粮食日等特殊节点开展集中宣传,累计发放宣传单页2000余份,广大干部职工踊跃参与,约有200人在展板上签字,承诺践行反食品浪费理念。

六、严格执法监督

商务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安徽省商务厅等 14 部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的实施意见》(皖商服〔2021〕35 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实施方案》,切实制止餐饮重点领域和各环节的浪费。

市场监管部门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监督检查必查项纳入日常监督检查内容,围绕重点时段、重点行业,突出餐饮外卖点餐、婚宴、自助餐和单位食堂等重点环节,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从严从速查处纠正未主动提示、诱导点餐等违法行为。依法公布典型案例,强化震慑效应,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引导公众参与监督。

七、强化宣传引导

制定并发布《宿州市制止餐饮浪费标准化工作方案》,组织召开2场《餐饮分餐制服务指南》《餐饮业供应链管理指南》等4项国家标准和《节约餐饮经营管理规范》《绿色餐厅管理要求》2项安徽省地方标准培训宣贯解读会,参加活动的餐饮企业110余个、餐饮单位240余个,以实际行动推进《关于以标准化促进餐饮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意见》在我市全面落实落细。一是多维度扩大宣传广度。制定全市《关于制止餐饮浪费标准化工作方案》《宿州市市场监管局制止餐饮浪费新闻宣传工作方案》《关于征集宿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宣传作品的通知》,截至目前,各类报纸版面、广播电视、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报道150余次,通过张贴海报标语、利用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开展公益宣传;向餐饮单位发放《反食品浪费法》法律读本18000余份。二是专场宣传提升宣传深度。开展全市纪念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制止餐饮浪费专项宣传等专场宣传活动16场,发放各类宣传材料两万余份,宣传覆盖38万余人次。三是聚焦重点场所强化宣传力度。在高速路口的大屏宣传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标语,引导餐饮服务单位利用店内显著位置、网络订餐平台店铺主页等方式和途径主动公示承诺内容,张贴播放宣传标语,截至目前,餐饮单位张贴制止餐饮浪费、光盘行动、公筷公勺、温馨提示等宣传海报覆盖率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