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加快推动开发区发展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11-20 09:03编辑:地区经济科 来源: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号:阅读:

开发区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引擎。今年以来,我市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开发区规模、结构、效益均取得长足发展。2023年1-9月全市7家省级开发区经营(销售)收入934.37亿元,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一是开发区重点项目建设加快进度。全市全年计划开工10亿元以上项目42个,较去年同期增加16个,其中省级开发区在建50亿元以上重大制造业项目明显增多,总投资50.1亿元的泗县泉为异质结光伏电池和光伏组件、总投资52.8亿元的灵璧欣然铝型材基地、总投资53亿元的萧县国晟异质结大尺寸硅片生产、总投资105亿元的宿马顺风光伏电池等一批重大制造业项目开工建设。

 图一 宿马园区顺风光电光伏产业园项目

二是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持续壮大。依托县域开发区砀山县果蔬食品、萧县功能性新材料、灵璧县机械制造、泗县农机装备、泗县汽车零部件制造等5家省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1-9月实现产值161.52亿元、增长4.89%,税收5.04亿元、增长5.25%。砀山县获批2023年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近日,全球首台1000吨盘轴件碾轧成型设备ACDR旋轧机在灵璧县机械制造特色产业集群(基地)首件试模成功。

 

图二 国家骨干冷链基地砀山壹度冷链仓储物流中心

    三是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推进。10月中旬,市政府组织赴合肥经开区、合肥高新区学习“管委会+公司”改革以及员额制改革经验,目前正在研究制订我市相关举措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