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坚持党建引领 助力疫情防控

——三时村疫情防控工作实践

发布日期:2022-08-10 11:15编辑:机关党委 来源: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号:阅读:

三时村位于泗县大杨镇西南部,是宿州市发展改革委乡村振兴工作派驻村。全村共有9个自然庄,1034户,4326人;脱贫户128户455人;边缘易致贫户2户12人。村党总支有流动、先锋两个支部,现有党员74人。耕地9640余亩,基本农作物以小麦、黄豆为主。面对突如其来的奥密克戎突袭,三时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形成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一、背景意义

6月26日以来,泗县遭遇了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突袭,面临着有史以来最严峻、最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面对这场前所未有的大考,三时村坚决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全体党员干部立即进入战时状态,以快制快、争分夺秒,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抗疫一线熠熠生辉,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主要做法

(一)“党建+宣传”,全民参与凝聚共识。疫情防控的关键在于引导全民共同防疫。疫情来势汹汹,三时村坚持以快制快,立即成立临时党支部,建立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和值班劝返、防控宣传、人员疏散、物资保障等四个工作组,实施24小时值班值守,让“全村停下来,静下来”。广大党员群众利用手机、微信、广播、横幅等媒介,广泛宣传科学防控常识和疫情防控政策,提高村民科学认知水平和防控意识。及时了解权威媒体发布的公告、通报和宣传报道,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积极传播正能量,共同营造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的社会氛围。

(二)“党建+示范”,党员冲锋形成合力。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三时村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控一线积极响应防控政策号召,切实做到亮身份、勤行动、做贡献,自觉服从党组织统一指挥,协助开展排查登记、测温验码、核酸检测、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居家隔离观察等工作,引导群众积极配合、有序参与防控工作,带头做好自身防护,做到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集,红事停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非必要不离泗,示范引领广大群众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为疫情防控政策的落实落地贡献先锋力量。

(三)“党建+管控”,优化服务筑牢防线。在工作中,三时村坚持一手抓管控,减少人员流动;一手抓服务,兜底群众基本生活需要,切实让群众“安下心、静下来”。通过落实网格员管理制度,发放口罩等防疫物资5000多个,帮助群众购买药物100多次。采取上门服务,优先保障孤寡老人、特殊群体基本生活需求。雨季来临,雨水较多,部分村民家中进水、断电,情况紧急。物资保障组立即投入抗洪排水,抢修电路设施,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牢了疫情防控的“红色防线”。

三、取得成效

(一)群众健康得到保障。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三时村全面调动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等社会各方力量,严格落实核酸检测、隔离转运、环境消杀等各项工作,全村始终处于低风险防控区域,没有出现一例阳性和无症状感染者病例。在全县党建引领无疫小区(村)创建验收工作中获得满分,作为第一批“无疫村”,率先在全县解除静态管理,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

(二)工作水平显著提高。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实效经验可借鉴、可复制,能够有效指导基层各项工作。特别是部分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工作标准、工作流程,能够推进“三会一课”标准化、阵地建设标准化、发展党员标准化等制度建设,推动各领域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提升党组织组织力。

(三)基层组织更加坚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将党组织和群众拧在了一起,全村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村干部的精气神改变了,村党总支威信增强了。村党总支开展工作有了抓手、有了底气,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理,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提升,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更加坚实。

四、探讨和启示

(一)组织建设是核心。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村“两委”干部是农村工作的领导核心,在各项工作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要优中选优。着眼于农村工作实际,大力从村干部、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大学毕业生、致富能手等中选拔党性强、作风正、懂经营、会管理的优秀党员担任村干部,注重后备力量储备培养,建强以村支部书记为核心的农村基层队伍。要加强培训,将村干部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每年开展全覆盖集中培训,全面提高能力素质。要从严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村干部监督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三务”公开,畅通能进能出渠道,实行绩效管理制度,严格考核评议,将考核结果作为村干部绩效和奖惩的重要依据。

(二)贯彻落实是关键。抓落实、求实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一以贯之的理念与行动,也是衡量各项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每个村的资源禀赋、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各不相同,政策落实参差不齐,成效取得千差万别。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工作要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要雷厉风行、见底见效,真正把功夫下到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以实干者的精气神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三)群众满意是目标。疫情防控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必须要从严从速,抓实抓细。共产党人要有关爱之心,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做事,心里装着困难群众,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多了解困难群众的期盼,多解决困难群众的问题,满怀热情为困难群众办事。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始终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抓工作的风向标,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努力使一切工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实践的检验和群众的检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