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关系生产、消费、进出口,三部门权威发声

发布日期:2024-03-27 09:20编辑:大数据中心 来源:中国政府网 字号:阅读: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4年3月26日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海关总署、工业和信息化部介绍近期生产、消费、进出口有关数据及政策情况,并答记者问。一起来看——


发布会速览——

消费市场持续恢复向好,稳步增长,呈现三个方面特点


今年前两个月进出口创历史同期新高。


鼓励和推动汽车、家电等消费品以旧换新


加快落实大规模设备更新等政策。

将适度超前建设5G、算力等基础设施。


加快推动以大模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赋能制造业发展。



近期情况

商务部:消费市场持续恢复向好,稳步增长


归纳为三个方面的特点:

汽车、家居等大宗消费企稳向好。
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6%,其中16类限额以上单位商品中有近九成实现正增长。其中,通讯器材零售额同比增长16.2%;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8.7%,这个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了2.8个百分点。家居消费也出现了不同幅度回升,限额以上单位的家电、家具和建材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5.7%、4.6%和2.1%。


餐饮和旅游等服务消费活力增强。

在假日经济的带动下,服务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前两个月,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2.5%,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3个百分点,占社零总额的比重11.7%,对社零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4.8%。服务零售额增长12.3%,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数字和绿色等新型消费蓬勃发展。
数字消费快速增长,前两个月,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3%,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4.4%,绿色消费深受欢迎,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前两个月新能源乘用车的零售量同比增长了37.2%。


海关总署:今年前两个月进出口6.6万亿元 创历史同期新高,外贸“开门红”

进出口规模历史同期第一。今年前两个月,进出口6.61万亿元,创历史同期的新高。


出口、进口“双增长”。出口增长10.3%,进口增长6.7%,这个“双增长”不仅体现了我国经济发展持续回升向好,而且为各国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合作机遇。

中国政府网
,赞76


工信部:前2个月我国工业经济回升向好


主要呈现三个特点


工业生产加快增长。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较上年12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
中国政府网
,赞53


制造业投资持续稳定增长。前两个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4%,制造业民间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5.1%。

工业出口增速明显回升。根据海关总署数据计算,1—2月,以美元计价的我国工业外贸总额保持增长。其中,机械、家电等行业出口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下一步工作

商务部:鼓励和推动汽车、家电等消费品以旧换新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部署开展消费品以旧换新工作。目前,我们正在抓紧研究细化举措,在充分尊重消费者意愿的前提下,推动汽车换“能”,逐步提高新能源汽车、节能型汽车销售占比;推动家电换“智”,促进家电消费向智能化、绿色化、低碳化方向发展;推动家装厨卫“焕新”,支持更多存量房、二手房实施旧房装修和局部改造。

中国政府网
,赞1.3万


工信部:


加快推动以大模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赋能制造业发展


今年将开展“人工智能+”行动,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持续优化创新平台网络。按照已经印发的《制造业中试创新发展实施意见》,加快建设现代化中试能力,还要新建一批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试验验证平台。打造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在已有的178家国家高新区、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基础上,今年将启动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区,开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提升等工作。

将适度超前建设5G、算力等基础设施


将适度超前建设5G、算力等基础设施,推动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同时,持续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积极建设智能工厂,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加快数字技术赋能,促进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中国政府网
,赞1834

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网联汽车、航空航天、生物制造等新兴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网联汽车、航空航天、生物制造等新兴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加快北斗产业发展和规模应用。同时,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今年1月,我部联合六部门发布了《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强对未来产业的前瞻谋划、政策引导,围绕制造业主战场加快发展未来产业。

中国政府网
,赞106


加快落实大规模设备更新等政策


按照国务院《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的部署,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以大规模设备更新为抓手,实施制造业技术改造升级工程,以数字化转型和绿色化升级为重点,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海关总署:“一增一降、一优一强”更好服务外贸“质升量稳”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安排,今年海关将继续围绕提高政策措施供给质量和海关监管服务水平,出实招、求实效。上个星期,我们刚刚召开了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的部署会,推出了33项惠企利民的改革创新措施。


总的来说,今年我们将通过“一增一降、一优一强”这样的政策“组合拳”更好服务外贸“质升量稳”。


“增,就是增便利,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包括大力推进智慧海关建设,提升进出口全链条货物通关效率,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加快推进“经认证经营者”(AEO)国际互认等,5月份我们还将承办全球AEO大会,目的就是要推动手续更简化、通关更高效、贸易更便利。


“降”,就是降成本,助力企业减负降费。充分释放RCEP等自贸协定、主动披露等政策红利,提升企业享惠水平,持续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行为。


“优”,就是优服务,优化口岸营商环境。适时出台更多的“一企一策”“一业一策”政策措施,通过政策措施的再加力,全力以赴帮助企业拓市场、抓订单,用海关监管服务的确定性来应对外贸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


“强”,就是强创新,培育外贸新动能。当前,我国外贸发展依托的产业基础、要素禀赋、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海关创新步伐也在加快。2月9日,《上海东方枢纽国际商务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获批;3月1日,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正式封关运作;海南自贸港建设如火如荼,有序推进。我们将持续围绕支持开放平台建设,支持跨境电商、保税维修等新业态发展,大力开展海关监管制度创新,以监管服务的新模式,激发外贸新动能、塑造外贸新优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