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45/202209-00024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22-06-24 发布日期: 2022-06-24 15:19
文  号: 暂无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负责人解读】宿州市发展改革委二级调研员王淑和解读《宿州市“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负责人解读】宿州市发展改革委二级调研员王淑和解读《宿州市“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

来源: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6-24 15:19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06

一、起草背景及依据

按照《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发挥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做好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部署,依据《安徽省“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相关文件精神,市发展改革委牵头草拟了《宿州市“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

二、制定意义及总体考虑

一是充分体现规划衔接和政策要求。全面贯彻国家、省“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总体部署和要求,注重体现《安徽省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标准(2021年版)》等最新政策精神,深入落实宿州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做好公共服务各领域专项规划的有机衔接。

二是着重突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紧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契机,提出推动长三角区域公共服务便利共享的主要任务,在推进公共服务标准化便利化、提升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水平两个方面谋划具体举措。

三是分层次提出各类公共服务主要任务。注重基本公共服务、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生活服务三类公共服务的区别和联系,厘清发展思路,明确任务实施抓手,谋划重大工程,细化量化具体项目,形成短板弱项、规划目标指标和实现路径的呼应,切实提高《规划》的实操性。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1年3月,市发改委着手起草《规划》;7月在合肥市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并通过专家评审,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完善;10月通过委网站面向社会公开征求公众意见。2022年1月至2月,国家和省《规划》分别印发后,进一步衔接修改;3月再次征求各县(区)政府和23家市有关单位意见,充分吸纳完善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市发展改革委就《规划(征求意见稿)》先后向各县(区)人民政府、23家市有关单位征求意见,共收到反馈意见29条,经研究全部采纳29条修改意见,最终形成《规划(送审稿)》。2022年4月14日,通过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2022年5月30日,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2022年5月31日,正式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主要阐述了我市公共服务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了到“十四五”末的主要发展目标,并从基本公共服务、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高品质多样化生活服务三个方面提出细分目标。

五、主要任务

一是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制定出台宿州市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标准,制修订分行业领域标准,实施重点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工程。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提高就业社保服务水平,增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高养老服务质量,优化住房保障服务,促进文体服务全域共享,完善社会服务功能,提升医保经办管理服务质量,完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加快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缩小区域基本公共服务差距,加快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制度统筹,优化基本公共服务对象认定制度。二是扩大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加强重点领域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提升普惠托育服务能力,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加强县域普通高中建设,扩大普惠养老服务供给,推进优质医疗均衡发展,改善优化住房条件。推动非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化发展,盘活现有设施资源,健全非基本公共服务价格调整和信息公共机制,降低服务成本,促进价格普惠。三是推动生活服务为公共服务提档升级拓展空间。推动重点行业可持续发展,推动健康产业提质扩面、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文旅融合发展、智慧广电创新发展、体育服务繁荣发展、家政服务提质扩容。推动生活服务品牌化标准化建设,加强服务品牌培育和服务标准化建设。四是推动长三角区域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加快公共服务政策标准衔接统一,协调推进公共服务便利化,推动优质资源联通共享。五是系统提升公共服务效能。统筹规划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因地制宜布局公共服务设施,通过多种方式实现资源共享。构建公共服务多元化供给格局,深化事业单位改革,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支持社会组织发展,发挥国有经济作用。提高公共服务资源供给效率,促进新技术广泛应用,推动服务数据互联互通、公共服务资源向基层下沉。健全公共服务要素保障体系,强化财力支撑,创新队伍建设,加强用地保障和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力,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六、保障措施。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把党的领导落实到规划实施的各领域和全过程。二是强化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联席会议制度,深化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健全分领域统计调查体系,列入“十四五”经济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三是完善监测评估等内容。完善规划实施监测评估机制,做好规划实施全过程动态监测评估,有关部门定期开展分领域公共服务发展情况监测评估。

七、解读人及政策咨询服务电话

解读人:王淑和  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调研员

咨询电话:0557-302337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