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45/202206-00008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22-06-07 发布日期: 2022-06-07 16:30
文  号: 暂无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负责人解读】宿州市发展改革委二级调研员赵志柱解读《宿州市“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负责人解读】宿州市发展改革委二级调研员赵志柱解读《宿州市“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

来源: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6-07 16:30 编辑:服务业和财金科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服务业是衡量经济体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关系人民福祉,关系结构优化,关系制造强市和农业现代化,是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的关键所在。为推进宿州市服务业更高质量发展,发挥服务业压舱石、主动力、主阵地作用,依据《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安徽省“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宿州市服务业锻长补短行动方案(2022—2025年)》等文件,市发展改革委牵头起草《宿州市“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十四五”时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经济发展格局等新形势下,服务业日益成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助推我市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顺利步入高收入地区的重要引擎。

《规划》坚持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并举,坚持满足需求和引导消费并重,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力争形成全域协同、融合共享、功能完备、品牌彰显的服务业发展体系。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0年11月,市发展改革委启动《规划》编制工作,经多次讨论完善,于2021年5月初形成《规划》初稿。《规划》初稿完成后,充分征集各县区、园区和市直有关部门意见,并公开征求公众意见。

2021年6月12日,通过专家审查,根据专家审查意见对规划内容进行了修改完善。

2022年2月14日,省“十四五”服务业专项规划出台后,充分衔接省规划,进一步修改完善,细化工作举措。

2022年4月19日,市司法局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宿司审〔2022〕47号)。

2022年5月30日,宿州市人民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规划》。

四、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六部分25节,设置18个专栏。市规划结构与省规划一脉相承,主要在专栏设置、发展重点、空间布局等方面体现宿州实际。

第一部分,规划基础。主要总结我市“十三五”期间服务业发展现状,剖析存在问题,分析发展机遇,为“十四五”期间服务业锻长补短提供基础支撑。

第二部分,总体思路。主要阐述规划的指导思想和发展原则,提出具体发展目标。指标设置参考省服务业“十四五”规划,同时与市服务业锻长补短行动方案指标设定保持一致,坚持优势指标高于全省平均,短板指标加快追赶,总体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第三部分,空间布局。根据我市服务业发展现状与趋势,结合区域资源分布、产业特征和发展定位,依托主城区、中心县城、交通干道、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等,规划打造宿州市“一核二极三廊(带)四心多区”的组团式、网络化空间协调发展格局,推动现代服务业联动发展。

第四部分,重点领域。围绕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新兴服务业三大领域,详细阐述服务业不同领域发展路径和主要目标,坚持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并重、现代服务业与传统服务业并举,聚焦新模式、新业态,全面提升我市服务业发展综合竞争力。

第五部分,重点工程。主要实施创新绿色工程、融合发展工程、集聚引领工程、一体协同工程、项目支撑工程、质量提升工程、企业培育工程、消费扩容工程等八个重点工程,促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第六部分,组织保障。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优化营商环境、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要素保障、加强管理监测等方面保障规划落地。

五、解读人及政策咨询服务电话

解读人:宿州市发展改革委二级调研员 赵志柱

联系人:宿州市发展改革委服务业和财金科科长宋文广

咨询电话:302904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