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45/202206-00006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22-06-06 发布日期: 2022-06-06 15:48
文  号: 暂无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负责人解读】宿州市发展改革委二级调研员赵志柱解读《宿州市“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负责人解读】宿州市发展改革委二级调研员赵志柱解读《宿州市“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

来源: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6-06 15:48 编辑:服务业和财金科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署,全面深化信用宿州建设,推动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根据《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共宿州市委 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实施意见》要求,我委牵头制定《宿州市“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全面深化信用宿州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完善奖惩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弘扬诚信美德,提高全社会的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编制本规划。今后一段时期是宿州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爬坡过坎的攻坚阶段,是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全面融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的重大历史机遇期。宿州经济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面临着保持经济持续平稳增长和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双重任务,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各项工作,通过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助于宿州进一步优化经济社会环境、规范市场秩序,创新社会管理,吸引和集聚高素质人才和资本,增强新一轮城市发展的软实力和竞争力。本规划主要阐明战略意图和未来五年社会信用体系工作重点,规划期限为2021-2025年。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0年11月,我委开始安排编制《规划》,经过多次讨论完善,于2021年上半年形成《规划》初稿。《规划》初稿完成后,征集各县区、园区和市有关部门意见,并公开征求公众意见。

2021年6月5日,通过专家审查。

2022年4月21日,市司法局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宿司审〔2022〕48号)。

2022年5月30日,宿州市人民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规划》。

四、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九部分29节。主要在重点领域诚信建设、基础体系和运行体系、信用重点工程等方面体现宿州实际。

第一部分,发展现状及形势,共2节。主要阐述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现状、面临的形势。

第二部分,总体思路,共3节。主要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等方面明确规划总体思路,提出到2025年的具体发展目标。规划到2025年,建立起符合国家标准、具有宿州特色、与宿州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信用体系,推动信用理念融入各领域各环节,实现市场监管和社会治理方式的根本转变。宿州成为信用制度完善、信用服务业发展较快的城市,创建成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市,保持城市信用监测评价、信用宿州建设水平稳居全国前列。

第三部分,重点领域诚信建设,共4节。主要从政务诚信建设、商务诚信建设、社会诚信建设、司法公信建设等方面规划重点领域诚信建设。从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政府守信践诺、公务员诚信建设等方面推动政务诚信建设;从生产、流通、税务、价格、工程建设、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领域推进商务诚信建设;阐述医疗、人社、教育、科研、民政、文旅、环保等重点领域信用建设具体内容,推进社会诚信建设;从法院公信、检察公信、司法行政系统公信等方面,大力推进司法公信建设。

第四部分,信用基础体系,共3节。主要从建立健全信用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体系、优化完善信用建设服务平台和数据体系、培育规范信用服务产业体系等方面规划信用基础体系。重点提出加快落实中办、国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中关于信用立法的相关要求,研究制订《宿州市社会信用条例》,提升信用建设法制化水平。

第五部分,信用体系运行机制,共3节。主要从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约束机制、探索建立信用修复机制等方面规划信用体系运行机制。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依法依规实施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

第六部分,诚信文化,共3节。主要从加快信用专业人才培养、普及诚信教育、加强诚信文化建设等方面规划诚信文化。从强化信用服务人才队伍、充实诚信教育内容、开展诚信主题活动、开展诚信缺失问题专项治理等方面发力,营造全社会守信用信的良好风尚。

第七部分,信用应用赋能社会治理创新,共3节。主要从推动社会治理精细化、信用助力乡村振兴、增强守信群众获得感等方面规划信用应用赋能社会治理创新。重点提出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夯实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基础,推动信用应用场景便利化,增强守信群众获得感。

第八部分,信用建设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共3节。主要从信用助力优化市场环境、信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树立诚信企业示范典型等方面规划信用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信用赋能市场监管,丰富信用产品和服务,营造良好市场竞争氛围。重点推动信易贷,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发挥信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作用。选树诚信企业示范典型,提高全市企业信用管理水平。

第九部分,保障措施,共5节。主要从加强组织协调、加大资金投入、推动创新示范、推动区域合作、加强督查考核等方面保障规划落地。

五、解读人及政策咨询服务电话

解读人:宿州市发展改革委二级调研员 赵志柱

联系人:宿州市发展改革委服务业和财金科科长宋文广

咨询电话:302904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