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家政进社区,暖心服务在身边

发布日期:2023-01-14 10:24 来源: 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作者:发改委站管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日常保洁、家电清洗、居家养老、保姆月嫂、维修安装……如今,随着人们对家政服务需求的日益增加,在家门口拥有方便快捷的家政服务网络便成为老百姓的期盼。同时,这也是政府保障民生,做好基础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家政服务进社区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旨在推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进一步扩大家政服务供给,增加社区就业。而作为整个社会治理的前沿阵地,如何才能让进入社区的家政服务更加规范高效,砀山县商务局积极寻求解决方案。

2022年,砀山共开展了20场家政进社区活动,辐射砀山县近20个社区,参与企业十余家,服务内容涵盖养老护理、母婴护理、家庭保洁等,参与群众上万人,有效宣传了我县家政企业的服务特色。为保证活动的良性开展,砀山县商务局对所有企业进行经营状况调查和信用审查,保证参与企业无不良记录。为提升服务质量,砀山县商务局联合人社、工会、妇联等部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并要求有条件的企业对员工自主开展培训,极大提升了我县家政服务行业的服务水平。

未来,砀山县商务局还将积极筹备家政行业协会,与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共同探索家政行业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节机制,建立一个良性健康发展的市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