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发布:回顾暖民心 温暖向前行

发布日期:2023-01-20 09:50 来源: 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作者:发改委站管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时光飞逝,岁月留痕。回首2022,有暖心、有欢笑、有感动。那些暖民心行动,为平凡的生活增光添彩,带给我们更多的勇气和力量,奔向更好的2023,让我们回顾一下,这一年发生在你我身边的变化。

快乐健身

快乐健身,健康生活。自我县开展“快乐健身”暖民心行动以来,县文旅体局不断完善体育基础设施,打造15分钟健身圈,构建“城乡有统筹、健身有地方、运动有技能、活动有氛围”的全民健身新格局,让快乐健身融入群众生活,让群众畅享健康生活。

 

体育场地设施建设越来越多,城市快乐健身运动空间不断拓宽,经常性举办健身活动和赛事,丰富了广大市民的体育文化生活,快乐健身行动真正走入千家万户,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逐步得以提升。

 

“15分钟健身圈”,满足人民的健身需求。市民群众迎着晨光,沐着夜色,或奔走锻炼,或悠闲散步,打个乒乓球、踢场足球,走出家门口,茶余饭后都可以跑来锻炼锻炼,越来越多的砀山人加入到快乐健身中来。

便民停车

随着我县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加,停车难、停车乱问题越来越突出。我县城管部门通过建立以新建停车泊位为主、盘活存量停车泊位为辅、路内停车泊位为补充的城市停车供给体系,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让群众在民生实事中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

 

停车难虽然是社会“小缺口”,却是民生“大问题”。自暖民心便民停车行动实施以来,县城市管理局积极利用已有广场、车站、公园绿地等基础设施进行停车设施“改扩建”,同时还充分发挥土地空间的最大效用,创造停车“新空间”。

 

我县还制定出台了《便民停车行动实施方案》,围绕目标任务,聚焦加大供给、加强管理和提升服务等多个方面,出台各项措施,最大程度地增加停车位置,从根本上切实解决市民群众停车难问题。

 

就业促进

我县人社部门围绕促进社区居民就近就业、充分就业方面,开展打造“三公里”就业圈,以“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为抓手,持续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及其他有就业意愿的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近就业,推动各类群众更加充分就业。通过开展夜场、流动、社区专场、网络直播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招聘会,促进求职用工精准对接,全县就业形势保持稳定扩大。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县人社局在推进就业促进行动中,在“实”字上发力,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举措,促进群众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让就业群众暖心、安心。

 

老年助餐服务

我县民政部门在实施“老年助餐服务”暖民心行动中,着力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加快推进老年助餐服务,满足老年群体助餐服务需求,解决好居家老人、尤其是高龄、空巢老人的吃饭难题,切实提高老年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和幸福感。

 

不仅为老年人提供更丰富、更多样、更优质的餐品和服务,我县还综合考虑辖区内老年人口的就餐需要,通过改建、整合、增加助餐功能等方式,实施“家门口”就近布点,确保把老年助餐服务落到实处、端上餐桌。

 

一餐饭温暖一座城。我县持续推进老年助餐服务项目建设,不断加强助餐机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助餐配餐服务准入、退出机制,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就餐需求,切实提高为老服务质量,让老年人享受“幸福味道”,守护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晚年”。

 

安心托幼

自“安心托幼”暖民心行动实施以来,我县教育部门围绕“入园难”“托育难”“接娃难”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立足实际、细化部署、精准发力,全面推进增加公办园学位供给、提高普惠率、托幼一体化、幼儿园延时服务等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办好群众关心的托幼民生实事。

 

2022年秋季学期,我县244所幼儿园全面推行幼儿延时服务,服务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学校精心设计了创意美工、绘本阅读、音乐游戏、体能循环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孩子们在温暖的延时服务中感受成长的快乐,也切实解决了家长“接娃难”的问题。

 

据统计,2022年新增托育服务机构9所,完成托育机构备案托位数830个,完成率150%;新审批民办幼儿园2所,增加学位270个,新审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8所,增加普惠性学位1772个;开办托幼一体化服务幼儿园21所,新增托位580个。

 

文明菜市

菜市场既是一座城市里最接地气、最有烟火气的地方,也是展现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菜市场整洁舒适与否,直接关系着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感。为建设干净整洁、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菜市场,我县商务局多措并举,实施暖民心文明菜市行动,解决菜市臭烘烘、湿漉漉、黑乎乎、乱糟糟等问题,确保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更放心。

 

通过改造硬件设施、提升管理服务、强化市场监管等举措,为群众打造干净舒心的购物环境,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幸福”。

 

现在的菜市场宽敞、明亮、整洁,娇嫩新鲜的蔬菜,五颜六色的水果,品类丰富的酱菜……果蔬区、鲜肉区、水产区、干货区等分门别类,整齐排列,购物环境卫生、安全、舒心。

 

新徽菜名徽厨

自启动“新徽菜·名徽厨”行动以来,县人社部门着力培育徽菜师傅、发展徽菜产业、打造徽菜品牌,促进传统经典徽菜与现代多元消费需求创新融合,推进这项暖民心行动落到实处。

 

组织开展了暖民心行动“新徽菜·名徽厨”进校园、进机关、进园区(企业)、进社区、进营区活动,通过技能展示、现场交流指导等形式,进一步提升徽菜的传播度和影响力。

 

研发徽菜工艺,深入挖掘我县餐饮文旅资源,进一步弘扬砀山美食文化,我县徽菜大师们以实际行动,推动徽菜内涵拓展升级,不断提升砀山美食品牌形象。

 

健康口腔

为更好地维护群众口腔健康,我县卫健部门拿出更快速度、更强力度、更具温度的暖民心举措,坚持健康口腔目标导向,围绕医疗保障面窄、口腔耗材价高,医疗资源不足、整体分布不均、医疗服务不优、群众体验不佳等问题,研究制定了《健康口腔行动方案》,全力推进健康口腔行动。

 

口腔是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障口腔健康,是关乎千家万户的民生实事。自全省“健康口腔”暖民心行动方案出台后,我县立足自身实际,围绕群众看牙“贵、难、烦”问题,从加强口腔预防保健、优化群众就医流程、推动优质资源扩容等方面助力健康口腔行动。

 

 

 

放心家政

“放心家政”是全省开展的“十大暖民心行动”之一,县商务局以家政服务龙头企业为抓手,不断创新家政服务新模式,落实、落细家政服务新举措,全力以赴把暖民心行动落到实处。

“放心家政”行动中的家政服务业包含了职业保姆、育婴早教、钟点服务、幼教保育、高级管家、清洁清洗等有偿服务,是满足家庭生活照料需求的服务行业。

 

家政服务有温度,暖民心行动才有力量。县商务局积极引导家政服务业融入新业态、新内容,促进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让家政服务更规范、更专业,从而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元化的品质生活需求,努力打造放心品牌家政。

 

老有所学

“老有所学”纳入全省暖民心工程十大行动以来,我县通过整合老年大学、开放大学、社区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各类存量设施资源,多元化满足老年人学习需求。

 

通过开设兴趣班,教授技艺知识,丰富老年人业余文化生活,让老年人有学有乐亦有为,在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的同时,全面托起广大老年群体幸福晚年。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全县各老年学校已成为老年人安度晚年、学习知识、发挥余热的乐园,让老年人晚年生活从“养老”变成了“享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