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县:全面开展“六个一”活动深化定点帮扶

发布日期:2022-04-13 17:21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民生办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2022年以来,萧县为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按照“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帮扶思路,全面开展“六个一”活动,不断拓展帮扶领域,健全完善帮扶机制,持续优化帮扶方式,切实提升帮扶成效。

开展一次走访调研。帮扶单位负责同志带队前往定点帮扶村督导调研,全面了解定点帮扶村基本情况以及防返贫监测、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等工作开展情况,根据定点帮扶村实际情况和发展现状,进一步找准帮扶的着力点,制定帮扶计划,明确帮扶方向,发挥单位优势,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研究一次帮扶工作。帮扶单位党组(党委)听取分管负责同志、驻村干部工作汇报,研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村集体经济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等工作推进举措,制定“任务、举措、时间、责任”四清单,强化闭环管理,做到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完成年度帮扶任务。

办好一批民生实事。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一改两为”大会精神,关注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关注稳岗就业,引导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到帮扶村投资兴业、吸纳就业,带动群众增收;关注产业发展,根据村情发展特色产业,壮大产业规模,打造“一村一品”,提高产能、做大做强;关注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组织一次帮扶活动。加强到户到人帮扶,及时调整因工作调动到县外、退休、因病等原因无法履行帮扶责任的结对关系,确保所有脱贫户和监测对象都有帮扶联系人,帮扶工作不断档、不脱节。组织帮扶联系人对包保户进行联系帮扶,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采取见面或不见面方式开展联系帮扶,实时掌握户内动态变化情况。

采购一批农副产品。始终把消费帮扶作为定点帮扶重要内容,持续开展“定向采购”、“以购代帮”等消费帮扶帮扶活动行动。倡导帮扶联系人购买鲜玉米、土鸡蛋、红薯粉丝等农副产品,打通“菜园子”到“菜篮子”路径,有效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实现消费助农兴农。

总结一批典型经验。注重典型示范引领,加大典型培育和选树,及时总结帮扶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效,强化工作经验交流,讲好帮扶故事,发挥先进典型激励作用,在全县营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李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