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李锦斌:扎实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发布日期:2021-08-27 17:39编辑:发改委站管 来源: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字号:阅读:

8月26日上午,省委书记、省推动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组长李锦斌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暨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的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家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根据2021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和长三角三省一市主要负责同志专题视频会议要求,紧扣“三大使命、七项任务”的战略要求,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不断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向纵深推进,确保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开好局、起好步。省长、省推动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组长王清宪,省委副书记程丽华,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李锦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座谈会重要讲话中进一步明确了长三角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赋予了新形势下长三角发展新的战略定位和使命要求,为我们更好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年来,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上海龙头带动,携手苏浙扬皖所长,扎实推动工程性项目取得新成果、战略性任务取得新突破、制度性探索取得新进展、普惠性民生取得新成效。一年来的学习实践,我们越来越深切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蕴含着总揽全局的战略思考、治国理政的卓越智慧、领航把舵的科学方法。全省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战略意义、现实意义和时代意义,进一步增强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行动自觉。

李锦斌强调,要牢记使命任务,准确把握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点工作。要坚定扛起“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使命,力争在率先实现大分工、畅通大循环、推动大发展上取得更大进展。要加快推动“五个战略区块链接”,完善“一地六县”规划方案和新型功能区总体方案,制定省际产业合作园区建设行动计划,支持省辖市与沪苏浙城市签订的合作协议加快落地见效,促进各市城区与沪苏浙深化合作,切实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着力促进皖北地区全面振兴,加快推动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和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持续增强区域高质量发展动能。要扎实推进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建设,开展新一轮“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联防联控,开展长三角碳普惠机制联动,夯实长三角地区绿色发展基础。要努力补齐双基领域短板,推动长三角社保互认、政务互通、交通互联,严格落实“7+5”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不断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

李锦斌指出,要坚定扛起“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的重大使命,力争在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支撑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更大进展。要协同开展平台共建,深入实施张江、合肥“两心”同创工程,共建一批联合实验室等高水平新型研究机构。要协同开展技术攻坚,加快建设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安徽分中心,谋划实施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计划。要协同开展成果转化,共建长三角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联盟,谋划设立长三角连接中西部地区的资本市场服务平台。要协同开展补链强链,加强技术应用、资金支持等方面政策跨区域统筹和协同,加快推进G60科创走廊和长三角科创产业融合发展带建设,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李锦斌强调,要坚定扛起“加快打造改革开放的新高地”的重大使命,力争在搭建贯通东中部、联通海内外的桥梁枢纽上取得更大进展。要着力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深入推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要着力扩大更高水平开放,在大虹桥枢纽谋划建设安徽城市展示中心、徽商总部园和海外高端人才招引基地,打造“安徽国际会客厅”。要着力推动城市更高质量发展,力争把巢湖打造成合肥“最好名片”、把马鞍山打造成长三角“白菜心”、把骆岗中央公园打造成“最美窗口”、把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打造成“安徽样板”。

李锦斌强调,要拉紧责任链条,切实筑牢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组织保障。要抓好任务落实,聚焦23个重点协同深化事项,着力做好牵头的事、配合的事和借鉴的事。要抓好学习对标,既要全面学习沪苏浙先进理念和经验,也要结合实际创新政策举措。要抓好督促检查,确保各项任务顺利进行、落地见效。(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