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安徽萧县:紧抓经济工作“生命线”,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1-09 17:17编辑:萧县发改委 来源: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号:阅读:

重点项目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萧县始终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引擎,持续抓好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实,助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萧县荣获2022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全省投资“赛马”激励,萧县发展和改革委获评2019—2021年全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先进集体。

一是科学谋划储项目。萧县盘活存量、做优增量,夯实重点建设项目基础,做实项目前期工作,强化项目储备。抢抓政策“窗口期”,深入研究国家投资导向,抢抓长三角一体化、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皖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立足萧县产业和资源优势,科学谋划储备一批强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重点项目,纳入重点建设项目谋划储备库,实行滚动管理,接替有序,良性循环。

二是高度重视推项目。成立由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重点建设项目领导小组,下设1个办公室、10个专项工作组,形成了重点项目县级领导、县直部门、有关乡镇和业主单位各司其职、分头推进、合力攻坚的服务体系。严格执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跟到底”的重点项目推进机制,实行清单化管理、闭环式运行,形成了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责任体系,全面推动重点项目有序开工。

三是创新思路招项目。萧县强化招商机遇意识,创新招商方式方法,高效推进“双招双引”工作。创新“线下专班跟踪+线上可视化催办督办”推进模式,把“走出去”精准对接和“请进来”共赢发展有效结合,为招引项目按下“快进键”,全面掀起招商引资新热潮。通过县领导带头招商、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商会招商、平台招商、云招商等多种模式,2022年签约招引项目56个,总投资316.3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6个、十亿元以上项目6个、百亿元以上项目1个。

四是精心服务保项目。萧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服务保障,依托安徽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在线办理、统一赋码、并联审批、限时办结、依法监管、信息共享”,推行“不见面审批”,建立容缺审批制度,简化审批流程,为计划开工亿元以上项目的53家企业提供审核备案、规划、用地、环评等项目审批办理服务,以优质的服务推动重点项目“落地生花”。创新金融业务,积极推广商易贷、企易贷、“园区e贷”合作项目等,加大贷款投放规模,保障重点项目、优势企业和重点扶持发展产业的资金需求。截至2022年12月底,萧县共发放贷款117.8亿元,新增减税降费4.56亿元,兑现扶持资金3.01亿元。

五是监督管理促项目。萧县实行“线上+线下”双调度机制,线上用好安徽省重点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及时更新项目进展,实时反馈存在问题,线上直接批示督办。线下实行分层分级定点调度制度,县主要领导月调度、县分管领导周调度,以现场观摩与会议调度相结合的方式直奔项目驻地,查看项目进度、解决项目瓶颈问题,推动安徽省萧县林平纸业有限公司年产90万吨绿色环保智能制造新材料项目、萧县海螺绿色建材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快见效。县重点项目办在领导调度的基础上,全年现场督导25次,做好项目建设全过程指导、调度、协调、督办,保障重点项目按时序节点有效推进,实现投资量、实物量、工作量的共进齐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