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强化“双招双引”,推动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起步发展

发布日期:2023-01-19 17:09编辑:产业和高技术发展科 来源: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号:阅读:

2022年,我市抢抓新能源汽车产业机遇和政策机遇,围绕产业链、创新链深化“双招双引”,聚焦汽车零部件领域,持续项目招引,优化发展环境,有力推动相关产业起步发展。

一是高位推进招引工作。成立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东同志为组长的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推进组专班,指导编制完成宿州市新能源汽车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双招双引”实施方案,定期召开“双招双引”项目调度会,听取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对县区园区“双招双引”工作开展调度,全链条抓好新能源汽车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做好产业运行调度。

二是积极对接知名企业。2022年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推进组共外出招商21次,拜访或会见客商67批108人次。成立项目专班,积极对接南京开沃集团创维汽车生产、浙江哈克雷斯新能源超级重卡基地、苏州盛世智达新能源装备电池包及汽车零部件生产等项目,全面开展客商接洽、项目论证、尽职调查、准入审查、落地服务等相关工作。

三是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持续关注、积极跟进新能源汽车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项目进展,定期召开项目要素保障会,协调项目推进中的堵点问题,重点项目均按时序进度稳步推进。2022年,24个新能源汽车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类项目列入省亿元以上项目投资计划,总投资61.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8亿元。截止2022年12月份底,已完成投资15.9亿元。总投资6亿元的泗县中恒汽车零部件项目已部分投产,正在购置设备、扩大产线。总投资2亿元的灵璧县轮毂单元轴承项目已完成厂房装修,进行试生产。

四是加快培育产业集聚。当前我市已布局18家规模以上新能源汽车暨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企业,初步形成了以滤清器为主,火花塞、刹车片、三角臂、传感器等为辅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培育建设泗县汽车零部件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灵璧县轴承产业集聚区,为汽车零部件类项目落地提供载体支撑。推进省高新区云计算产业基地承接智能网联汽车车载智能设备类产业项目,支持中锦科技、新亚电子等智能制造企业积极嵌入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供应链。

五是加速完善基础设施。由市交旅集团、市城投集团以及青岛特来电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宿州交旅特来电公司,负责承担宿州市新能源充电桩建设工作。今年以来,共建成充电场站36座,建成终端294个。宿州充电平台已经接入充电场站51座,充电终端530个,平台运营日充电量约7万度。主城区基本建成5公里充电半径圈,县级市场完成骨干充电网络覆盖。

下一步,我市将结合我省新能源汽车暨智能网联汽车的产业发展情况及布局现状,立足我市的新能源汽车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基础,以汽车零部件为主攻方向,走差异化发展道路,推动外向招商引资,加紧布局优势资源。围绕基础设施抓好配套建设,强化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继续加大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持续优化我市新能源汽车发展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