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宿州市发展改革委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24 18:52编辑:体制改革和法规科 来源: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号:阅读:

2020年,我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主要目标任务、工作要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一、法治建设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落实法治建设职责情况。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十四五”规划纲要把法治建设内容独立成章。贯彻《宿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涉企收费清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等重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二是履行重大决策程序情况。在重大规划、重大项目、政府定价等重大决策方面,认真履行征求意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重点推进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2020年审查以市委市政府、市发改委名义起草的规范性文件、协议、合同,提研究的重大事项合计共37项。委党组深入研究政府采购方式,切实推进我委政府采购工作。

三是政务公开推进情况。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切实抓好任务目标分解落实。利用信息公开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政风行风热线等渠道,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每年对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中介服务清单、办事指南等保持动态更新。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清理程序,在委网站进行公开。

四是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出台《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印发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试行)等三项制度的通知》。一是在行政执法公示方面,我委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查等行政执法信息,通过市政府政务公开网、委门户网站、市司法行政网、“信用宿州”网站、“事中事后”监管平台等进行公示。二是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方面,修订了我委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逐步推进有关工作。三是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方面,购买了执法记录仪,督促执法科室落实文字、影响等记录方式,力争做到合法、客观、公开、及时、可追溯。

五是“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在省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建立了“一单两库”,制定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抽查工作细则和抽查计划,分别在6月份、11月份开展了定向抽查任务,完成了年度工作。

六是行政诉讼、复议、法律顾问等工作。我委行政诉讼、复议案件往年主要集中在项目审批涉及拆迁征迁,价格执法方面,诉讼、复议已转移至市场监管局。我委2019年发布了《发改委项目审批行为与项目涉及的征地拆迁、安置补偿等内容不具利害关系》案例,在委网站浏览量达到3700余次,此类行政复议案件两年来个数为0。此外,政务公开方面,有 1例行政复议案件,我委能够执行复议结果。近三年来,我委无行政诉讼案。聘用法律顾问1名,能够在合法性审查、合同审查、法务事项方面发挥作用。

七是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一张网”建设方面,依托安徽省政务服务网,加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的使用与管理,积极推进“中介超市”的建设,做到项目审批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一口受理、并行办理,分工负责、并联审查”的要求。在加强“一门”建设方面。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三集中、三到位”改革要求,坚持“一枚印章管审批”,实现所有审批事项进驻中心,所有项目办件由窗口送出,真正做到从一门进要求,实现所有审批事项仅从窗口“一门”进出。在完成“最多跑一次”事项上。实现所有行政许可事项“最多跑一次”达到100%,公共服务事项中除部分特殊事项外,其它均实现“最多跑一次”。制定“服务指南”,明确每一环节的办理时限、标准和规范,最大限度地在审批事项瘦身上下工夫。

八是深化“七五”普法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把党建引领作为推进普法宣传各项工作的“红色引擎”,增强了工作实效。各支部与党员活动日紧密相结合,不断探索“党建+法宣”模式,第一支部扎实开展“四送一服”、安全生产月系列法宣活动;第二支部组织开节能宣传周活动、江淮普法行宣传活动;第三支部在市埇桥区南关街道恒馨社区设立“价格争议调解站(点)”开展系列普法活动;粮油质检中心党支部在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期间,赴社区开展“端牢中国饭碗 共筑全球粮安”主题党日活动。疫情期间,印发《宿州市关于“菜篮子”等主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的通告(第四号)》《关于进一步做好粮油供应保障工作和强化包保责任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强化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坚持价格监测预警每日一线值守,引导相关企业实行农副产品直配社区“互联网+”模式,对城区10个大中型超市开展惠民菜篮子活动。在委门户网站、微博、公众号转载《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价格法》《疫情期间哄抬物价需要承担什么法律责任》等信息。认真落实困难群体价格临时补贴工作,临时补贴金额提高一倍发放,扩大保障范围。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电力保障和服务有关工作的函》,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重点单位能源供应。协调煤炭、石灰石等发电必备物资运输通行证件,保障煤电企业、油气管道企业正常运行。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执法工作方面。在机构改革的过程中,发展改革系统的执法机构、执法权不断转移,在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基准修订、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落细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滞后。执法队伍建设相对薄弱。

二是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方面。对审查机构建设、审查能力提升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持续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在推动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中的重要作用,把推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作为推进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设的重要切入点,找准关键环节,切实落实政策,为企业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提供更好制度保障。

二是持续做好权责清单等工作。主动与市编办、政务服务管理局对接,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按照要求推进规范性文件的备案。牵头编制全市涉企收费清单,保持动态更新。深入贯彻落实政务公开、规范性文件备案、清理各项制度。

三是持续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加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的使用和管理,确保项目审批规范化、制度化,积极配合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等有关部门,推进我委数据归集共享相关工作。做好并联审批工作,提升投资审批效率。继续压缩办事时限和申报材料事项,优化审批程序,减少企业负担。

四是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进一步规范决策的专家咨询论证、风险评估、实施后评估等工作程序,继续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经法律顾问审查,有效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提高依法决策水平。进一步规范公平竞争审查程,凡是涉及到市场主体活动的文件一律开展公平竞争审查。

五是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宪法和民法典学习宣传各项任务。在日常工作中加强执法培训,提高全委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水平,提高领导干部用法治思维解决工作问题的能力。组织学习发改系统典型行政复议和诉讼典型案例,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发挥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落实行政执法规范化,按要求做好以投诉受理、案卷评查为主要内容的行政执法监督工作。

六是积极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其他工作。按照依法治市办、法宣办安排,继续牵头宿州市信用体系建设、涉企收费、基本公共服务等重点工作。做好行政复议、诉讼等案件办理工作。推进各类规范性文件审核、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