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45/202204-00024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22-04-26 发布日期: 2022-04-26 11:22
文  号: 暂无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新闻发布会解读】《宿州市项目投资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2)》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新闻发布会解读】《宿州市项目投资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2)》

来源: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4-26 11:22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06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22年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向各位媒体朋友介绍一季度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和投资运行情况。出席本场新闻发布会的领导是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朱大忠。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宿州发布网。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到来。

首先,请朱主任介绍我市2022年一季度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和投资运行情况。




朱大忠: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要任务是通报今年一季度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和投资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省“一改两为”大会精神,认真落实稳投资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发展为要、项目为王、实干为先”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打响有效投资攻坚战,全力以赴紧抓重点项目建设,千方百计发挥投资拉动作用,一季度重点项目建设和投资工作实现“开门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市列入省亿元以上重点项目743个,总投资7627.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09.8亿元。在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下,我市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阿里巴巴新制造(宿州)产业园、市美术馆、市高新区佳力奇航空先进复合材料部件智能制造基地等项目竣工建成;宿州至固镇高速、皖北医院健康服务中心、砀山县迈瑞医疗科技产业园、萧县林平年产90万吨绿色环保智能制造新材料、北控埇桥区聚融风电场、灵璧县科技文化产业提升等项目开工建设;黄淮海(宿州)智慧物流产业园、京沪铁路宿州站改建、宿马园区泰盛纸业生活用纸生产、宿州经开区新宇药业微生物药物生产、宿州巨仁光伏焊带等项目加快推进;徐淮阜高速宿州段、市中医院新院区、市高新区联想科技城等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即将开工建设。

总体看,我市一季度重点项目建设开局良好,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开工项目显著增加。一季度开工亿元以上重点项目77个,计划内开工项目较去年同期增加28个、同比增长60%,计划内开工率42.1%、快于时序进度17.1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

二是完成投资大幅提升。一季度,全市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74.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85.3亿元、同比增长45%,计划内投资完成率37.6%、居全省第1位。

三是建设进度明显加快。全市一季度竣工亿元以上重点项目33个、居全省第4位,较去年同期增加30个,完成年度计划的37.9%、居全省第3位,其中制造业项目竣工21个。

重点项目建设的有力实施带动有效投入持续扩大,一季度我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总体平稳、结构明显优化,同比增长12.3%、高于全省1.5个百分点、高于全年预期目标0.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7位、皖北第1位;其中,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0.8%、高于全省10.7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居全省第3位,近五年来最好位次;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64.2%,高于全省2.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工业投资、技改投资、房地产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分别居全省第4、第4、第5、第8位。

二、主要做法

一是坚持顶格推进,健全完善指挥调度体系。调整重点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第一组长,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结合领导分工,设立农业水利和教育体育、文化旅游和卫生健康、铁路和能源、工业和生态环境、城乡建设等8个项目推进专项工作组。完善包保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市四大班子领导包保联系48个重点项目,定期督查调度重点项目,促进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氛围,顶格协调推进项目建设。

二是坚持超前谋划,编制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在去年四季度全面组织项目谋划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项目质量,提前开展2022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编报工作。今年第一个工作日,即印发全市第一批亿元以上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共869个项目,总投资8196.3亿元。近期还将根据全市项目推进和谋划储备情况,启动第二批投资计划编制工作,为全年项目推进提供重要抓手。

三是坚持统筹协调,实施项目投资攻坚行动。为进一步明确各地各部门2022年抓项目促投资的主要工作和目标任务,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制定项目投资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2),通过实施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等8大投资专项行动,实行项目投资“一月一考核、一月一通报”,做到“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力争上半年省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60%以上,全年实现“万亿储备、千亿实施、百亿见效”目标。

四是坚持精准调度,推动形成更多有效投资。健全项目建设“十个一”推进机制,坚持分层分级“四级”定期调度,实行项目建设“一月一调度、两月一观摩、一季一开工”,不定期召开金融对接、纳统等专题工作调度会,分类建立项目台账,及时有效解决项目问题。建立部门联动机制,落实“管行业必须管投资、管投资必须管纳统”要求,加强行业主管部门对项目投资工作的组织领导、运行监测和精准施策,形成抓项目、促投资的强大合力。

五是强化要素保障,推动项目尽开早开。制定重大项目要素保障机制,按照“项目单位主办、要素保障组领办、领导小组会办”,实行“两周一会商”,全力打通项目要素保障关,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今年以来,市政府已组织召开5次要素保障会商会,协调保障37个重大项目要素需求。今年以来,我市已争取社会事业等中央预算内资金5.48亿元支持30个项目建设;已发行3批次45.76亿元专项债券支持47个项目建设,发行额度和项目个数分别占全省9.2%、10.1%;建立常态化项目对接机制和政银企信息交流平台,切实保障项目建设资金需求。

六是加强谋划转化,狠抓签约项目落地。紧盯“双招双引”项目,建立招商项目信息共享通报机制,加快推进产业项目谋划转化,加大签约项目调度力度,按照“六个有没有”实行月调度、月通报,推动签约项目早落地、快开工,不断优化项目投资结构,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我市一季度签约亿元以上项目76个,总投资304.3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6个。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认真贯彻“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落实市委市政府抓项目促投资工作部署,坚持“精力围着项目转、资源围着项目配、工作围着项目干”,抢抓二季度窗口期,掀起项目投资攻坚热潮,进一步加强项目谋划、协调、调度、推进力度,做到抓项目建设一刻不停,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促进投资稳定增长,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关键作用。

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我市发展改革和项目建设工作的关心支持!同时,也希望广大媒体朋友多宣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项目建设成果,多展现我市城乡面貌变化,努力营造抓项目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谢谢!


主持人:感谢朱主任的情况介绍。下面是答问环节,请记者朋友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发言材料中提到《宿州市项目投资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2)》,可以做一下具体的介绍么?谢谢。

答:为贯彻落实省市委“千方百计发挥投资拉动作用,全面打响有效投资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着力优化我市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充分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结合《安徽省有效投资攻坚行动方案(2022)》和我市工作实际,市发改委牵头会同相关单位组织起草了我市项目投资攻坚行动2022年实施方案。

主要把握三个方面:一是落实最新要求。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加大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力度”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稳投资工作部署。二是明确工作责任。落实“管行业必须管投资”要求,通过实施专项行动,明确责任单位,压实工作责任;同时,根据各县区园区政府工作报告或工作计划提出的固定资产投资预期增速,结合项目推进情况,提出进一步“奋力完成目标”。三是明确重点工作。从谋划、开工、竣工全流程抓项目,明确具体内容以及工作任务。总体设想,无论是县区园区还是市直部门,通过《方案》都能明确2022年自身抓项目促投资的主要工作和目标任务。

《方案》包括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目标。2022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力争增长12%以上,在实际工作中奋力完成的更快一些,全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力争上半年省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60%以上,其中,续建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60%以上、新建项目开工率65%以上,各县区(园区)上半年全社会年度投资任务完成率55%以上,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基础。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聚焦投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重点实施农业“两强一增”暨乡村建设、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服务业“锻长补短”、现代基础设施、能源、生态环保、城市更新改造、社会事业等8个投资专项行动,确保2022年实现“万亿储备、千亿实施、百亿见效”目标。

第三部分,重点工作。从持续加强谋划储备、全力加大前期攻坚、扎实加快开工建设、全面加速建设进度、按期加紧竣工达产等5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和工作目标,做到项目谋划储备、前期手续、开工建设、竣工达产全过程管理。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四级调度、坚持包保联系、聚力“双招双引”、强化要素保障和实行“赛马”激励等6个方面保障《方案》落地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