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45/202201-00012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22-01-03 发布日期: 2022-01-03 14:33
文  号: 暂无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负责人解读】宿州市发展改革委二级调研员赵志柱解读《宿州市物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0年)》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负责人解读】宿州市发展改革委二级调研员赵志柱解读《宿州市物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0年)》

来源: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1-03 14:33 编辑:服务业和财金科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加快构建现代流通体系的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推动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的具体要求,根据《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共宿州市委 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实施意见》,我委牵头制定《宿州市物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是畅通生产和消费的核心通道,是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已迅速成长为促进产业经济快速增长的新引擎、新动力。宿州地处黄淮海地区腹地,位居中原经济区、长三角区域空间交集区域,发展现代物流业基础条件优越、前景广阔、潜力巨大。为推动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降本增效,助力产业发展,提升综合竞争力,编制本规划。本规划范围为宿州全市域,即宿州市行政区划范围,包括埇桥区、砀山县、萧县、灵璧县、泗县。规划期限为2021-2030年,分近期、终期两个阶段,近期为2021-2025年,终期为2025-2030年。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0年初,市发改委开始安排编制《规划》,经过多次讨论完善,于2020年下半年形成《规划》初稿。《规划》初稿完成后,征集各县区、园区和市直有关部门意见,并公开征求公众意见。

2021年6月13日,通过专家审查。

2021年12月15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具公平竞争审查意见(宿公平竞争审查〔2021〕85号);市司法局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宿司审〔2021〕146号)。

2021年12月31日,宿州市人民政府第6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规划》。

四、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规划基础。主要阐述我市“十三五”期间物流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和发展环境等。

第二部分,总体思路。主要阐述规划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分别提出到2025年、2030年的具体发展目标。指标设置参照省物流业“十四五”规划设定,增速不低于省规划增速。规划到2025年全市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比率降至12%【全国平均】以下,到2030年全社会物流总额较2025年实现翻倍,全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比率低于国家和省平均水平,建成长三角区域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第三部分,空间布局。主要规划总体空间布局和功能布局。在总体空间布局上,规划到2025年形成“两核三园多点”的空间格局,到2030年形成“三核两带五园多点”的空间格局。在功能布局规划上,规划重点建设黄淮海智慧物流园、宿州东部物流园、宿州南部物流园等三个核心物流枢纽,加快建设宿徐毗邻区物流园、砀山综合物流园、萧县综合物流园、灵璧综合物流园、泗县综合物流园等五个区域物流园,结合生产消费末端物流配送需要,建设规模相适的物流中心、站点。

第四部分,产业物流服务体系建设。主要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推动物流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规划构建工业制造业物流、商贸物流和农产品物流等三大物流产业体系。

第五部分,物流通道建设。主要从铁路通道、公路通道、水路通道、空中通道、地下通道等5个方面规划物流通道建设,规划构建公铁水空相衔接的多式联运物流网络。

第六部分,重点工程。主要从物流枢纽工程、物流园区工程、制造业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工程、冷链物流工程、城乡配送工程、大宗物资及应急物流工程、物流信息化提升工程、主体培育工程等方面规划物流业重点工程。

第七部分,保障措施。主要从加强组织与协调、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完善物流金融服务、强化人才支撑体系、重视规划实施与评估、强化组织领导等方面保障规划落地。

五、解读人及政策咨询服务电话

解读人:宿州市发展改革委二级调研员 赵志柱

联系人:宿州市发展改革委服务业和财金科科长宋文广

咨询电话:302904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