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45/202010-00025 信息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20-01-10 发布日期: 2020-01-10 14:56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发展改革委2020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计划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宿州市发展改革委2020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计划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0-01-10 14:56 编辑: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县扶贫开发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及《关于印发〈宿州市全面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贫困村选派帮扶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为更好的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指导帮助我委帮扶的泗县涂山村、砀山县侯口村理清发展思路,解决发展难题,提出发展建议,结合我委工作实际,特制定2020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脱贫攻坚各环节、全过程,积极落实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夯实基础,合力攻坚。强化包保责任,创新帮扶举措,坚持引领发展、服务群众、转变作风,落实好各项扶贫政策,不断激发内生动力,进一步改善贫困村发展条件,提高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推进贫困村加快发展,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二、帮扶目标

2020年将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提升党建管理水平;二是巩固脱贫成效,保障已脱贫户帮扶政策落实,确保稳定脱贫;三是保障村集体产业稳定运营,保证稳定收益;四是谋划村集体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五是深入推进乡村治理;六是进一步健全村级基础设施建设;七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力争2020年底,我委帮扶的砀山县侯口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70万元以上,实现12户32人脱贫,脱贫户人均收入在6000元/年以上;泗县涂山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实现7户7人脱贫,脱贫户人均纯收入在6000元/年。2个帮扶村所有贫困户均能实现稳定脱贫,有特色主导产业,村容村貌及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均有较大改观。

三、工作要点

(一)以党建工作引领扶贫工作

以党建工作为主抓手,引领扶贫工作的开展,坚持扶贫与扶志并举,充分发挥党员在群众中的主体作用,激励贫困户立脱贫之志、树发展信心,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从日常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带领贫困群众增产增收。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具有坚强的组织保障和群众基础,实现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融合互促、同频共振。

(二)巩固脱贫成效,确保稳定脱贫

详细掌握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和户内需求,及时调整帮扶计划,坚持实施产业扶持、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安全住房、兜底保障等帮扶措施力度不减,保障已脱贫户稳定脱贫。鼓励帮扶村采取集中培训、知识竞赛、入户宣传和张贴横幅彩页等多种形式,向贫困户和一般农户宣传扶贫各项政策,鼓励有能力的贫困户利用相关政策,依靠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引导有能力的农户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三)全面落实好到村到户项目

紧扣“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的基本要求,以贫困户增收为目标,紧紧围绕基础设施提升、特色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领域,谋划一批到村到户项目,并一一落地。同时,加大相关项目的政策宣传,以确保贫困户能够充分了解掌握和享受到这些扶贫项目和政策。

(四)健全基础设施建设

继续发挥单位包村优势,积极争取资金项目用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泗县涂山村李涂郭王路建设,力争砀山县侯口村道路覆盖全村范围内所有主、次干道及大部分入户道路、主要生产道路,实现全村主干道路灯安装全覆盖;在砀山县侯口村薛楼、侯口前村、后村建设村民活动广场并配套健身器材,建设泗县涂山村陈庄、那庄和王杨村庄的农民文化乐园。同时,围绕“七不七要”、“六净一整齐”着力打造贫困户的家庭环境。

                                                                           2020年1月10日

附件:宿州市发展改革委2020年度帮扶工作计划.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