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端牢中国饭碗 共筑全球粮安

—宿州市开展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

发布日期:2020-10-21 08:21编辑:安全仓储与科技科 来源: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号:阅读:

今年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为深入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建立健全粮食安全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教体局、市科技局、市妇联,围绕“齐成长、同繁荣、共持续。行动造就未来”和“端牢中国饭碗,共筑全球粮安”主题,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开展活动。

开展集中宣传。10月14日下午,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市教体局、市科技局、市妇联在宿州市火车站站前广场举办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材料、现场咨询、展板展示等形式,向市民讲解当前我国粮食安全现状和安全保障措施。同时呼吁大家从自己做起,从小处做起,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培养有利于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餐饮习惯。活动现场发放粮食科技宣传周宣传手册及宣传单300余份,接受市民咨询80余人次。

开展小手拉大手,“粮食安全”进学校活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市教体局于 10月15日下午在宿州市第七小学,举行“端牢中国饭碗 共筑全球粮安”之粮食安全进校园活动。通过讲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故事,号召孩子们不偏食、不挑食,节约粮食,杜绝浪费。同时通过“小手拉大手”,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形成共同抵制餐饮浪费行为的良好氛围。活动受到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开展“粮食安全进社区”主题党日活动。10月14至16日,市发改委机关第二党支部及粮油质检中心党支部分别走进北苑社区及东关街道铁路社区开展“端牢中国饭碗 共筑全球粮安”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现场,党员志愿者为居民们发放粮食安全、爱粮节粮等科普资料。通过开展主题讲座,向居民倡导节约爱惜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理念,同时结合工作实际,讲解了粮油质量鉴别、营养健康小知识等内容。现场共发放宣传册及宣传单80余份,接受咨询40余人次,居民们参与热情高涨,现场气氛活跃,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共创“文明餐桌”。

开展“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为增强公众对粮油质量检测工作的科学认识,10月15日上午,市粮油质量检验中心举行粮油检测“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邀请市民代表走进实验室,观摩和体验粮油检测工作。活动中,技术人员向市民代表讲解粮油检测全流程,介绍粮食安全知识,并通过演示色谱仪等先进仪器,展示如何对重金属、农药残留、真菌毒素等粮食质量安全指标进行严密监测。开放日活动受到了市民们的一致好评,增强了民众对粮油食品安全的信心。

开展“节粮爱粮”助脱贫活动。结合当前脱贫攻坚,10月16日上午,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扶贫工作组在贫困村(灵璧县马集村),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活动,向村、组干部群众宣传当前我国粮食安全形势,消除群众恐慌心理,同时讲解粮食种植、收货、储存等环节中节粮减损注意事项。现场共发放宣传单20余份,接受咨询20余人次,受到村民热烈欢迎。

为了提高宣传效果,宿州市广播电视台新媒体、市发改委网站、微信、微博公众号将活动进行同步宣传报道,不断扩大宣传面。此次活动宣传了我国粮食安全总体形势,消除了群众在疫情等突发事件面前不必要的恐慌,同时普及了节粮减损、科学储粮及生活中避免浪费的方法知识,形成了崇尚节粮和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氛围,市民节约意识显著增强,取得了预期宣传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