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砀山县发展改革委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贴心服务企业

发布日期:2021-09-08 16:06编辑:发改委站管 来源:砀山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号:阅读:

营商环境是地区的吸引力,只有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才能真正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更有助于提升办事企业及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此,砀山县发展和改革委切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多措并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一是严格落实涉企收费清单制度。为进一步加大涉企收费清单制度落实力度,积极运用价格杠杆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降成本工作,我委积极开展县级涉企收费清单动态调整工作。调整后的县级清单收费项目总数由2015年62项减少到目前的30项,其中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由原来的33项减少到12项,政府性基金由原来的8项减少到7项,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收费由原来的14项减少到4项,涉企保证金7项保持不变。同时,我委积极采取多样宣传形式,借助政府信息公开网等平台及时公开涉企收费政策,并将动态调整后的《砀山县县级涉企收费清单(2020年)》编印成册,免费向企业发放,持续扩大涉企收费政策社会知晓率。

二是进一步提升水电气等公用事业服务水平。召开砀山县清理取消城镇供水供电供气有关收费项目工作推进会,会议要求与会单位严格按照省、市发改委文件精神和会议统一部署,依据各自工作职能,细化工作措施,加强宣传和政策解读,深入推进清理不合理收费项目,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截至目前,我县已彻底清理集体企业收取的高压电缆介损试验费、高压电缆震荡波试验费、低压电缆试验费、配电室试验费等试验费用,同时会同县市场监管局加强收费监管和违规收费查处工作,督促供电、供水、供气等单位做好政策宣传和收费公示,进一步增加收费透明度。

三是全面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贯彻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建立窗口审批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人员管理,持续深化简政放权,加大审批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力度,实行集中办理,简化审批手续,提供优质服务。目前我委承担的62项审批事项已全部入驻大厅,立项时间也由之前的5天缩减为1天,同时企业办理业务无需提供任何纸质材料,让办事企业减少办事时间,大大提高办结效率。

四是推深做实“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我委严格按照县“四送一服”办工作安排,6名工作人员包保企业和项目共12家,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开展工作,包保责任牌上墙,包保人员每月到砀山县西城中学、安徽微谷物流有限公司、砀山远大医院、砀山嘉泰环球影城有限公司等包保企业开展“四送一服”走访调研工作,听取企业意见,协调解决问题,积极为企业送发展理念、送支持政策、送创新项目、送生产要素、服务实体经济,努力打造投资环境好、办事效率高、审批事项少等营商环境。截至目前,我委共走访企业和项目40余次,收集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共20条。

五是落实“首问责任制”,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能。狠抓落实“首问责任制”,严格要求机关工作人员按时上下班,学习了解整个机关各股室的业务职能,不属于自己工作范围内的也要主动协助联系、引见,不让办事人员多跑一次,对于落实不到位的人员,将视情况给予谈话教育、通报批评等处理,严格落实责任追究,让干部肩上有责任,服务有保障,切实改善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