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萧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深入企业检查指导夏粮收购工作

发布日期:2021-06-01 11:09编辑:萧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来源: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号:阅读:

5月29日一早,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任(局长)赵春云带领有关工作人员深入企业检查指导夏粮收购工作。

赵春云一行先后来到萧县军粮供应站芈集粮站、萧县金麦公司黄口棉麻收储库、安徽省萧县省级粮食储备库黄口二库、安徽省萧县省级粮食储备库黄口南仓等库点,仔细查看了粮食储存仓库、粮食收储库区、企业办公区、职工生产生活场所等重要地点。每到一处,赵春云都详细了解该处仓房准备情况、收购设备检修情况、岗位安排情况、人员培训情况等。

赵春云指出,夏粮收购是我们县全年收购的首战,也是粮食收购工作的重头戏,做好夏粮食收购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和粮食工作,始终将国家粮食安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战略作为萧县发展的重要落脚点。当前粮食市场形势错综复杂,做好粮食收购工作,既有利于保护种粮农民利益、提高重农抓粮积极性,又有利于保障粮食市场稳定、端稳端牢中国饭碗。我们一定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政治高度上来,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不断提升区域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常态下的夏粮收购工作,牢牢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

赵春云要求,要及时转变思想观念,统筹抓好政策性收购和市场化经营。随着粮食收储制度改革深入推进,粮食收购形势发生了由“政策市”进入“市场市”重大变化,市场化收购已经占据主导地位。我们要牢固树立市场化理念,积极服务企业、服务社会,全力维护好粮食市场秩序。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优化营商环境,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为业者护航。基层国有粮食企业要明白今年托市收购可能性极小,坚决摒弃等靠要思想,积极参与市场化收购。一是按照“预案”规定和今天会议要求有序抓好托市小麦收购工作,二是遵循市场规律大力开展市场化小麦购销。在农发行的大力支持下,各单位都要积极谋划和准备市场化经营。各企业要与县内外一些粮食加工、贸易公司等龙头企业对接,充分利用仓容、粮源、交通等优势和粮食市场化收购信用保证基金支持,因地制宜,采取联营、代购代储、出租仓库以及自购自储自销等方式扩大市场化经营渠道,不断拓宽增收路径,积极探索粮食市场化经营。

每到一处,赵春云同时还强调,要严实措施,扎实做好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工作。要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细化措施安排,层层压实责任。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考虑收购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周密制定工作方案和应对预案,做到有备无患、防范未然。要压实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坚决防范重特大粮食储存和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