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开篇“十四五”,易地扶贫搬迁助力萧县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2-20 08:18编辑:萧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来源: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号:阅读:

2021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和开局乡村振兴战略的交汇之年。“十四五”激越的时代号角昂扬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斗志,凝聚着共同富裕的激扬力量。萧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并深入推进“三农”工作各项任务,全力保持脱贫攻坚政策总体稳定,研究接续与萧县相宜的减贫举措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萧县发展改革委全面完成“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并积极承接搬迁群众后续发展、社会融入、稳定脱贫的后续扶持为中心的新阶段,从根本上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生活困境,真正助力于乡村振兴。

“十三五”期间,全县共实施易地搬迁2145户4076人,所有搬迁对象均已完成搬迁入住;14个集中安置点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齐全,彻底改变贫困户吃水难、行路难、用电难、住房难、上学难等困境;萧县易地扶贫搬迁励志搬迁群众案例入选全国“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典型案例;产业势头发展迅猛,搬迁户稳定增收,形成了新廷韭菜、郝集贡藕、新廷黄桃、张口富硒苹果等特色品牌;安置点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15万元,其中新廷村已超过50万元,搬迁户目前人均纯收入由搬迁前3000余元增长到7000余元;后扶项目能够持续发挥效益,如期实现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的总体目标。

精准定位快起步。在圆满完成了“搬得出”目标任务之后,县委、县政府立即把“贫困群众搬迁入住新居后,如何尽快融入新环境、实现新发展”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推动管理服务和就业实现全覆盖,围绕“稳得住”建机制、强基础;围绕“能致富”建工厂(车间)、保就业,抓产业、稳增收,全力以赴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

制定政策明方向。认真落实省市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要求,成立了工作专班,研究出台了《萧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扶持工作实施方案》,并制定了《萧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长效运行管护机制方案》,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精准施策重引导。从补齐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弱项、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加强社区管理服务等方面入手,坚持思想认识、工作机构、管理服务、精准帮扶、基础设施补短“五个到位”,构建起县统筹、部门参与、镇办主体、各方联动的责任体系,建成“补短板”项目3个,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产业扶贫和基础设施项目18个,全县14个集中安置点基础公共服务设施基本配建到位。

因户施策,精准脱贫。搬迁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在实施“挪穷窝”的同时,统筹考虑并妥善解决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问题,针对致贫原因分类施策,加大产业扶持等脱贫措施落实力度,每户制定五项以上脱贫措施,确保实现搬迁一户、脱贫一户。


易地扶贫搬迁是遵循乡村发展规律的长远而有效的乡村治理工作,推动了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在后续帮扶工作中,全县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落实后续扶持,巩固拓展搬迁成果,助力萧县乡村振兴,奋进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