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埇桥区加快推进“新基建”培育发展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0-05-14 15:09编辑:发改委站管 来源: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号:阅读:

“新基建”指的是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含5G基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等七大领域,同时涉及社会治理、民生应用等方面的智能化建设。建设“新基建”功在当下、利在长远,它不仅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有力举措,更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符合新经济发展趋势和高质量发展要求。

近年来,在党中央决策部署下,“新基建”进入了加速推进的快车道。在此背景下,埇桥区抢抓“新基建”机遇,谋划建设科创平台,储备实施“新基建”重点项目,制定出台扶持政策,引育集聚科技人才,培育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一是谋划建设“新基建”科创平台。对照“新基建”七大细分领域,埇桥区结合上下游产业链应用情况,深入谋划,努力培育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重点企业研究院等科创平台。目前安农大皖北试验站、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科技推广试验基地、农展馆等项目已投入运营,宿州市埇桥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孵化器、宿州绿色家居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宿州绿色家居产业园科创中心、宿州市循环园科创中心、宿州埇桥经济开发区创业园等项目正在推进中。

二是储备实施新基建重点项目。埇桥区扎实做好“新基建”重点项目工作,加快推进埇桥区城市数字化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建设项目、城东新区充电站项目等“新基建”项目建设步伐,选择10个社区作为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并围绕“新基建”上下游产业链,重点在数字经济、美丽经济、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领域储备实施项目,为我区“新基建”建设提供扎实的技术储备和技术支撑。

三是制定出台“新基建”扶持政策。将“新基建”板块列为我区“十四五”规划重要内容之一,贯彻落实《安徽省支持5G发展若干政策》和支持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若干政策,制定出台《关于贯彻落实支持科技创新政策的实施意见》等“新基建”扶持政策,设立每年2000万元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鼓励支持“新基建”在我区试点、应用并投产。

四是引育聚集“新基建”科技人才。按照“人才团队+科技成果+政府参股+股权激励”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吸引海内外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落户我区创新创业。支持埇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园区与高校院所合作,建设符合“新基建”发展要求的产业技术研发公共平台,依托中科大、中科院等高校院所的科技资源,为我区“新基建”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