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9-01 11:13编辑:机关党委 来源: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号:阅读:

各科室、委属各企事业单位: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委作风建设,经委领导同意,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批示中指出: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并要求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总书记的批示对发改粮食系统具有特殊的教育意义,我们要在全市发改粮食系统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大力弘扬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方式,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的内容和精神实质,学习《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充分认识勤俭节约在发改粮食系统的特别意义,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

二、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厉行节约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实施细则要求,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反对“四风”。 

一要倡导理性消费,杜绝公务招待浪费。严格执行招待费开支范围、开支标准等有关规定,不搞超规格接待。坚决杜绝工作日午间饮酒、私客公请和各类公款馈赠等行为。不借学习、考察之机互相吃请;要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用餐进机关,全面开展“光盘行动”,形成良好的就餐新风尚。

二要倡导简朴办文办会,杜绝日常办公及会务活动浪费。日常工作中坚持发短文,减少文印材料,提倡无纸化办公。节约用电,做到出门随手关灯,杜绝“白昼灯”等能耗空放现象;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电器设备不使用时要及时关机,下班前切断电源开关;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防止跑冒滴漏,避免“长流水”现象。提倡开短会、发短文,提高效率。严格执行会议开支范围、开支标准,节约会议开支。严禁组织与会议无关的参观游览活动。提倡开会自带包、笔记本和笔;不接受任何单位和个人以任何形式馈赠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

三要倡导健康出行,杜绝公车交通浪费。公务活动尽量统一乘车,短途尽量步行、骑车或乘公交车,出差尽可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以任何理由私自借用企业事业单位的车辆;不用公车参与婚丧喜庆、外出旅游、休闲、接送子女上学等活动,降低公车消耗,倡导健康出行,少开车、多步行,节约油耗,提倡环保,强健身体,杜绝交通出行上的浪费。

四要模范带头,杜绝个人生活浪费。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贵在平时,重在坚持。不管到了何种场合,党员干部尤其要以身作则,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带头抵制不良习性,对其他人的“好意”要敢于指出,甚至提出批评,不要因为“拉不下面子”而损毁了党员干部的形象。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切实转变作风,树立亲民为民、廉洁务实的良好形象,为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做出表率。

三、盯紧重要时间节点,加强作风建设

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表率,按照勤俭过节、文明过节的方针,在中秋、国庆、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自觉做到不安排、不接受任何没有实际意义且铺张浪费的拜访、联谊、会餐、宴请等活动。不安排、不接受任何公款赠送土特产、过节礼品、旅游观光等。注意平时的言行举止和细枝末节,防微杜渐,自觉维护发改部门良好形象,经得起公众的关注和媒体的监督。

四、加强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在全市发改粮食系统大力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舆论氛围,通过委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和各类媒体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批示精神和我委在厉行节约、改进机关作风建设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增强宣传引导的效果,以实际行动和真实报道树立发改部门勤俭节约的良好形象。

五、加强监督检查,强化跟踪问责。

机关纪委牵头,会同办公室、财务人员等不定期对各科室、下属企事业单位反对四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对发现的典型案例、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涉嫌违纪违法的,及时进行问责处理。

 

                                                               宿州市发改委机关纪委

                                                                   2020年8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