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全国人大代表杨军:发展数字经济 打造“中国云都”

发布日期:2020-05-26 14:42编辑:发改委站管 来源:人民网 字号:阅读: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宿州市市长杨军做客人民网,就宿州发展数字经济,抓“六稳”促“六保”,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人民网网友进行交流。

杨军介绍,2019年,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脱贫攻坚、环境保护、城市建设等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尤其是宿州产业发展更加注重融入新时代,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越来越有自信。未来将积极推进互联网与实体产业的深度融合,让数字经济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中流砥柱。

走可持续道路 发展越来越有自信

宿州位于安徽省的最北部,与苏鲁豫3省11县接壤,现辖四县一区,面积9939平方公里,人口650万,是长三角城市群、中原经济区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纳入了长江经济带、淮河生态经济带的统筹规划。 “我们历史人文、交通区位、资源禀赋、生态环境四美并具,‘世界梨都’‘中国云都’‘中部鞋都’三都归宿,是一座焕发无限活力的花海云都、楚汉名城。”访谈期间,杨军介绍,“宿州素有‘果海粮仓‘之称,是著名的‘中国酥梨之乡’‘中国书画艺术之乡’,也是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城市。”

杨军介绍,2019年以来,宿州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宿州建设迈出新的步伐。2019年全年19项主要经济指标中15项进入安徽省前七;实现生产总值近2000亿元,增长8.7%,全省第四;财政收入超200亿元,增长14.5%,全省第一;脱贫攻坚、环境保护、城市建设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企业开工更快了,政务服务质量更高了。

“宿州作为传统地区,产业发展更加注重融入新时代,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方向越来越坚定,发展越来越有自信。”杨军说道。

打造“中国云都” 互联网与实体深度融合

近年来,宿州市不断加快云计算产业发展,积极推进互联网与实体产业的深度融合,让数字经济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华东地区最大的云计算产业基地2号数据中心建成,2700台数据机柜可为1000多家企业提供“基础云、平台云、应用云”等数据服务。

数字经济作为新时代的产物,正迅速改变人类的生产组织方式,也显著改变生产要素的配置方式和价值创造方式,甚至改变着社会活动形态。

“数字时代是非常值得期待的,它改变了个体消费习惯,这次疫情导致传统的渠道受限,数字经济、云计算大数据的流动,让许多事情变得便捷。比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令等可以在很短的时间下达到基层,蔬菜粮油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各种医疗资源的平衡和调动、安康码的应用等等,这在过去很难想象,但是在数字时代,就变得轻而易举可以实现,都深刻改变人们的生活。”杨军说道。

杨军介绍,目前,宿州市与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国家发改委中咨公司、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南方分院等机构建立联系,有针对性地跟踪选择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制造、量子通信、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业态。吸引了阿里新制造、腾讯未来城市、华为数据中心、浪潮云计算中心等项目先后落户,在全国叫响了“中国云都”产业名片。


对标长三角 建设完整云产业链

杨军介绍,宿州谋划政策生态环境,建立科技创新和服务保障“2+7”综合政策体系,动态调整支持产业发展政策。市财政每年配套1亿元专项资金,引导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32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支持云计算大数据企业创新发展。

在招引企业培育业态上,宿州市建设完整的云计算产业链,逐步探索出了“率先发展基础云、同步建设平台云、全面开发应用云”的产业生态圈发展模式。目前,“基础云”在建10万平方米、1.6万个机柜的IDC机房,基础工程已基本建成、布置标准机柜6000余个,具备承接长三角区域大数据服务的能力;“平台云”引进华为、浪潮、奇安信等数十家龙头企业,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云服务;“应用云”集聚了新材超算、国信优易等数百家创新型企业,形成了10余个云计算应用特色板块。现在的宿州已成为长三角区域建设标准最高、单体规模最大的大数据存储和处理中心。

杨军介绍,2019年,宿州与深圳腾讯公司在“数字产业发展”“未来城市建设”等方面开展了深入合作;今年4月份又与阿里巴巴华东公司在数字农业、智能制造、城市大脑三个领域进行深度合作。目前,阿里巴巴、腾讯、华为三家科技巨头齐聚宿州,有利于将数字宿州打造成为长三角城市的“大脑标杆”。

宿州高新区云计算产业基地于2016年8月获批安徽省第二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目前,基地创新型产业生态初步形成,注册落户云计算大数据和智能制造相关企业1240余家,2019年,基地实现全口径产值203亿元、增幅25%,财政收入9.4亿元、增幅77%。基地先后获批省级云计算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省级特色小镇、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省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园区;宿州先后获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全国第五家量子通信节点城市、华东地区最具特色的云计算中心,“云都”宿州崭露头角。

加快建设“数字宿州” 形成发展新动能

如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快建设“数字宿州”,形成发展新动能?

杨军的答案是,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叠加的机遇,结合促进在线经济等新业态发展,聚焦“新基建”等领域,培育壮大云计算大数据、智能机器人、VR/AR制造等若干业态和传感器芯片制造产业,引进一批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培育一批“独角兽”企业,着力形成技术、应用、产业、安全等协调发展、良性互动的产业生态体系。

“未来,全市上下在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同时,围绕数字经济产业和高新企业更深度融合,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社会创新要素充分涌流。”杨军说道。

下一步,宿州还将促进企业对生产流程的数字化,打通线上供应链数据,发展云制造服务。促进9个市级战新基地数字化赋能,推进轻纺鞋服、板材家居等传统优势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强农林水利等领域数字化应用,推动农业设备设施智能化改造,加快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数字化转型。

积极创建国家云计算大数据基地、全国重要的大数据存储基地、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加快推动2040个5G基站及通讯设备建设,推进宿州数字小镇、汴北5G试验区等项目建设,构建立体化的信息基础设施。建立完善数据信息采集、传输、存储、使用、开放等各环节网络安全保障机制,提升信息安全服务保障能力。

统筹建设公共信息平台及智慧社区、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消防等项目,加快城市公用设施、水电网、交通运输网等设施智能化升级,促进生态环境数字化监管,建立“用数字说话”的城市管理新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